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阿马岛战争30年回顾:争端远未休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9:17  新京报微博
1982年,英军特混舰队旗舰竞技神号航母离开朴次茅斯港。 1982年,英军特混舰队旗舰竞技神号航母离开朴次茅斯港。
英军行动示意图 英军行动示意图
2007年,老兵们纪念马岛战争阵亡士兵。 2007年,老兵们纪念马岛战争阵亡士兵。
1982年4月,斯坦利港本地儿童经过阿根廷士兵身边。 1982年4月,斯坦利港本地儿童经过阿根廷士兵身边。

  今年4月2日是英阿马岛战争30周年。马岛是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的简称,位于南大西洋,由780座岛屿组成,总面积12173平方公里。马岛距离阿根廷本土最近510公里,距英国本土约13000公里。马岛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这个远洋基地使英国得以在一战期间打击在此出没的德国舰队。自19世纪20年代阿根廷宣布独立起,在马岛的主权问题上就与英国存在争议。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加尔铁里政府为缓和国内矛盾,出动三军攻占马岛。撒切尔夫人立即宣布与阿根廷断交,并派遣以两艘航空母舰为核心的特混舰队远征南大西洋,以重新夺回马岛。

  这场战争规模并不大,但由于双方使用大量导弹,被称为“导弹时代的首次战斗”。仅仅持续两个月的马岛战争,造成英军阵亡255人,伤777人,被俘210人;而阿根廷军队则阵亡约650人,伤1300人,被俘高达11800人。

  如今硝烟退尽,但是当年的战争,却留给英阿两国难以磨灭的伤痛。多少英国人如电影《这就是英格兰》中的肖恩一样,品尝失去亲人之痛,在迷惘与苦涩中度过了那个动荡的年代。

  而在阿根廷,经济损失至今未能复元, “五月广场母亲”(阵亡战士的母亲)一遍又一遍诉说着这场战争的罪过。更有上万名参战老兵成为了“被祖国遗忘的一代”,他们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中,物质生活得不到国家的保障,精神上更是备受折磨,不堪重负者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 

  记得马岛战争25周年前夕,讲述马岛创伤的阿根廷电影《战火的启示》在伦敦上映时,在场的英阿老兵均动容落泪、怅然若失,这场战争的伤痛只有他们才能读懂。

  如今30年过去了,静静的马岛波澜再起,据国际观察员表示,马岛周围蕴含丰富石油资源,英阿两国的争端远未休止,而这会否为本已伤痕累累的马岛增添新的伤痛呢?(天行)

  ■ 战争时间表

  ●1982年3月19日

  阿根廷人登陆南乔治亚岛并升起国旗。

  ●4月2日

  加尔铁里总统下令出兵占领马岛,马岛战争正式爆发。

  ●4月5日

  英首批舰船驶出朴次茅斯港,空军1个大队转场至南大西洋的阿森松岛,并于7日宣布马岛周围200海里为禁区。

  ●5月2日

  阿根廷海军第二大舰艇“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英国核动力潜艇“征服者”号发射的一枚鱼雷击沉。

  ●5月4日

  阿军“超军旗”式战斗轰炸机,一举击沉英国最新式驱逐舰“谢菲尔德”号。

  ●5月21日

  英军开始登陆马岛,在阿军守备薄弱的索莱达岛(东马岛)西北的圣卡洛斯港登陆成功。

  ●6月14日

  阿根廷军队在斯坦利港投降。

  ●马岛战争历时74天,英方参战兵力3.5万人,各型舰只118艘计100余万吨,各型飞机340架,地面部队9000余人;阿方参战兵力6.5万人,作战舰艇和辅助船只33艘计12万吨,飞机350余架,地面部队1.3万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