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尝试到放弃——苏联多炮塔重型坦克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3:23  《兵器》杂志
演习中的T-35多炮塔坦克 演习中的T-35多炮塔坦克
行驶在街头的T-35A坦克 行驶在街头的T-35A坦克
T-100多炮塔坦克 T-100多炮塔坦克
独立号多炮塔坦克 独立号多炮塔坦克

  从尝试到放弃——苏联多炮塔重型坦克的发展历程

  陈肇祥、杨静水、张学峰

  苏联研制过多种多炮塔重型坦克,它们以T-30为起点,先后出现了TG型、T-35型、T-39型、SMG型、T-100型。其中T-35进行了批量生产,并参加了二战。而其它型号只研制了样车,SMG型和T-100型甚至连样车都上了战场。苏军期望通过上述型号的努力,研制出一种威力强大、性能全面的“陆地巡洋舰”。不过实践证明,在上世纪30~40年代的动力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科研水平下,重型多炮塔坦克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无论T-35、SMG还是T-100都没有达到最初的期望。

  不过多炮塔重型坦克是一种极具机械美感的机械,建造一台这种史前怪兽般的机器,或许是很多机械工程师心底的梦想。即使到了今天,当很多坦克迷+机械爱好者在某个电子游戏中发现自己可以操纵多炮塔重型坦克时,也会发出狂喜的呐喊。

  因此,本刊将历史的尘埃拂去,重现这些坦克的本来面貌。让读者在回顾那个坦克初生的激情年代时,有更多的谈资。

  昂贵的机械玩具——不成功的T-30与TG坦克

  1930年,苏联国内经济开始好转,因此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与炮兵设计总局决心开发一种用于突破敌军防线的重型坦克,工程代号T-30。由伏罗希洛夫工厂(第174机器制造厂)负责生产。按计划,这种庞然大物重达50吨,装备2门76毫米火炮和5挺机枪。1932年初,T-30的第一个全尺寸木制模型完工。

  但在实际试制过程中,设计师们发现T-30有诸多难以解决的技术顽症。特别是在整个苏联都找不到一家能为重型坦克生产传动系统的厂家,设计工作无疾而终。有意思的是,就在T-30坦克开发之时,苏联国家政治保卫总局(OGPU)下属一个监狱里的柴油动力车辆设计局也在秘密搞重型坦克研发,这个特别部门里有很多前沙俄工程师。不过这种设计战斗全重达75吨的怪物也因缺陷太多而放弃。

  就在自主研制重型坦克走进死胡同的时候,还有一大批德国人在为苏联重型坦克项目工作。1930年3月,OGPU技术处处长乌尤克邀请德国工程小组为苏军研制新型坦克,其具体设计指标为重量18~20吨(这在当时已经可以算作比较重的坦克了),速度35~40千米/小时,装甲厚度20毫米,装备76毫米、37毫米火炮各1门和5挺机枪,武器布局、弹药携行量和储备行程等并未确定。以爱德华·格罗特以首的德国专家组被迎接到列宁格勒布尔什维克工厂,组建了AVO-5设计局。在该单位里,除了德国专家外,还有几个承担辅助设计工作的苏联年轻人,如巴雷科夫和沃罗比耶夫等,他们后来都成为坦克设计大师。

  在格罗特的主持下,以他名字命名的TG多炮塔坦克在极端保密的情况下投入设计制造,苏联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都派代表对其进行监督。1930年11月17日到18日,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伏罗希洛夫参观布尔什维克工厂后向斯大林汇报:“坦克研制工作已经完成85%,除发动机、变速器和联动装置外,其余部分都已完工,大约有130名专家和工人正在车间里组装第一辆样车。由于总工程师格罗特重病缠身,预计在12月15日至20日左右样车才能够制造出来。”然而几个月过去了,TG样车还是没造出来,主要原因是格罗特小组设计的气冷式发动机性能不稳定。1931年4月,AVO-5设计局决定为TG坦克临时安装M-6型航空汽油机,以便尽快完成任务。但M-6发动机大于坦克动力舱,所以坦克车体必须进行更改。第一辆TG坦克样车于1931年7月初才试制出来。

  TG坦克在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上都领先于当时苏联国内的同类坦克方案。它的车身采用整体焊接技术,而非当时常见的铆接工艺。它的武器装备分为三层,第一层位于可旋转的主炮塔顶部,是一门37毫米火炮,也可高射;第二层是位于主炮塔前部的76毫米火炮;第三层是位于主炮塔下方3个球型小炮塔内的3挺马克沁机枪,在车身两侧还各安装了一挺捷格加廖夫(DT)机枪。坦克上的观察系统可供5名乘员同时对外观察,包括多个观察孔(缝)和置于车顶小塔内的潜望镜。TG坦克的行走部分由履带和诱导轮组成,每一侧有11个负重轮,有5大、4中、2小。其独立悬吊式减震系统由多组螺旋弹簧和半充气轮胎组成。坦克履带的设计也十分新颖,原材料经过冲压处理,具有较强的抗爆破能力。每个负重轮都安装有刹车装置,以备履带断裂后能紧急刹车。M-6汽油机装在坦克后部,直接暴露在外面。后来格罗特小组设计了专用发动机取代M-6,并在上面安装了防护装甲。发动机与六级变速箱相连。

  1931年6月27日,TG坦克样车开始接受测试,一直持续到同年10月1日,中间因故中断过几次。TG坦克在测试中表现不错,其最大速度达到34千米/小时,越野性能和高速行驶性能也非常不错,特制的气压驱动系统使坦克驾驶起来轻便自如。不过TG坦克也存在许多不足,如战斗部分过于拥挤,传动装置僵硬,履带在接触地面过程中也有一定问题。

  以下内容请见《兵器》2012年第5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兵器》杂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兵器》杂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