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KC-130J“收割鹰”——美军第二代“空中炮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3:15  《兵器》杂志
KC-130J“收割鹰” KC-130J“收割鹰”
机身侧面的火炮和机翼下挂载的弹药 机身侧面的火炮和机翼下挂载的弹药
KC-130J“收割鹰”多任务空中监视和打击平台 KC-130J“收割鹰”多任务空中监视和打击平台
机载对地攻击武器 机载对地攻击武器

  KC-130J“收割鹰”——美军第二代“空中炮艇”

  李浩

  很多人都对美国大片《变形金刚》中扭转战局,一炮炸断“毒蝎”尾巴的AC-130空中炮艇机印象深刻。尽管电影中的AC-130能干掉“霸天虎”,但现实中,美军却认为它可能无法干掉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这种已有40年高龄的机型无法满足美军对空地打击的新需求了。

  从2008年起,美军开始着手研制该系列的一种新炮艇机,以形成更精确、致命的打击能力,从KC-130J空中加油机改造而来的“收割鹰”(Harvest Hawk)就是即将替代AC-130的第二代“空中炮艇”。

  AC-130谢幕,KC-130J登场 

  AC-130重型攻击机,又称空中炮艇机,由洛克西德公司以美国空军C-130运输机为基础改进而来的。美国空军使用AC-130作战已经有40年之久。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投入的型号是AC-130A。根据美国空军的数据,仅在1971年11月到1972年4月期间,在对胡志明小道的封锁作战中,AC-130共击毁了2782台车辆,击伤4553台。在整个越南战争中,AC-130A共击毁了1万台以上的车辆。美国飞行员对AC-130A赞誉有加,甚至说该飞机对美国军队在东南亚地区的战斗作了“无可估量”的贡献。在后来的局部战争中,AC-130也频繁出场,包括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急迫暴怒”行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阿富汗 “持久自由”行动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等。

  AC-130常常在一个地面目标上空以顺时针方向绕飞,用侧向安装的速射机炮和机枪对地射击。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AC-130负责日常巡逻任务,在执行攻击任务时,对地面重要目标实施强大火力攻击。AC-130还可与无人机联合作战,实时接收地面指令,精确打击地面重要军事目标。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认为,AC-130在伊拉克战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是其机载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它可操作无人机并接收其侦察数据。因此AC-130被描述为“唯一一种在机上集成了整个杀伤链的航空平台”。

  目前美国空军炮艇机队中有25架AC-130,主要用于支援美军的特种作战及联合作战。但由于作战需求越来越高,这25架AC-130已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在美国军方的C-130大家族中,除AC-130这样的对地攻击机外,还有大量的运输和空中加油型号。不过随着岁月流逝,该型系列飞机最大麻烦是机体老化问题,AC-130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于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希望与洛马公司合作,仍以C-130为基础研制变型机,不但具备像AC-130一样的对地攻击能力,还可在作战信息方面支持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

  正如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战术空运、敌手和支援项目办公室主管詹姆斯·华莱士上校所说:“陆战队的需求远远超现有的AC-130。陆战队曾经考虑采购AC-130J,但是因为预算有限而无法实施。所以才会有‘收割鹰’计划。”

  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役的KC-130J以及后备役的KC-130T本来就是个“多面手”。它是一种以C-130为基础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和C-130相比,KC-130J性能有所增强,如具有夜视能力的改进型航空电子设备。此外还改进了飞行性能。它们不但可为F/A-18和AV-8B战斗机,以及CH-53E直升机和MV-22B“鱼鹰”倾旋转翼飞机加油,还常常在前沿作战地域为地面车辆加油(天上的飞机为地面的车辆加油?),运输物资和人员,并且可在地面为直升机紧急加油。在地面加油模式下一分钟可加油1825升。此外它还能实施医疗撤退,有时候还担负有限的指挥控制任务。

  如何进一步发挥KC-130J的潜力,使这个空中“多面手”更加“多面”,这就是“收割鹰”改装计划的目的。

  以下内容请见《兵器》2012年第5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兵器》杂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兵器》杂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