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青海机场可供轰-6携巡航导弹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8:04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轰-6虽然老迈,但经过现代化改装后仍然是海航的重要远程作战力量。 资料图:轰-6虽然老迈,但经过现代化改装后仍然是海航的重要远程作战力量。

  航空兵与防空导弹部队部署于高海拔地区,显示了解放军对西南边境安全的重视。

  蓝色信号弹划破黑夜,全副武装的歼-10战机冲上高原的天空。数分钟后,随着一枚精确制导炸弹穿云破雾,海拔3800米的目标灰飞烟灭……近日,中国空军在“世界屋脊”上进行的实弹演习,成了紧盯中印边境风吹草动的印度媒体谈论的话题。不谋而合地,新近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也刊发文章称,作为对新德里强化其在边境地区军事存在的回应,解放军空军的航空兵与导弹部队,近来在高海拔地区的部署较为频繁。

  战机导弹云集高原机场

  美国商用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最先进的歼-10、歼-11战斗机从去年春季就开始进出西藏某机场,之前,此地从未出现过战斗机。《汉和》认为,近段时间,中国官方多次发表上述两种战机在高原机场起降及参与联合演习的报道,还配发了歼-10投掷精确制导炸弹的照片,证明其兼具对空和对地打击能力,也显示解放军空军正突破高原作战的瓶颈。

  外媒注意到,西藏某地有一处大型机场,名义上是军民两用,“它的停机坪规模比拉萨机场还大,跑道长达5000米,即便被部分破坏,也可利用其他完好部分起降战机”。《汉和》称,该机场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距印度空军在中印边境东段的两大作战中心——提斯浦尔和查布拉都不太远,对遏制印度在冲突中大批运用空中力量起到关键作用。

  当然,印军的苏-30MKI等远程作战飞机也不在少数,如何确保己方机场的安全,也被中国军方纳入考量范围。从卫星照片上可以看到,上述大型机场建有地对空导弹阵地,虽然眼下处于闲置状态,但从阵地外观判断,它可能是为中国国产红旗-9地对空导弹准备的。根据公开资料,该导弹射程为125公里,可为机场本身乃至周边军事设施提供防空保护伞。《汉和》还注意到,该阵地附近还有两个小场坪,不排除未来部署红旗-12中程地对空导弹的可能性,后者与红旗-9配合使用,能够“远近搭配,高截低挡”,提高防空作战效能。

  联合作战 空军是关键

  文章称,中国将大量资源投入西藏一线机场的同时,二线军事设施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主要涉及新疆、青海等地的空军基地,它们都在2000年以后得到了重新修缮,有助于巩固快速运兵和战斗机转场的功能,携带巡航导弹的轰-6轰炸机也可在此起降。

  《汉和》还特别提到青海的一处设施,称该地曾进驻多架歼-8II战斗机,可能是转场训练。另外,解放军运输机近年来频繁利用该机场对偏远地区输送给养,美国商用卫星就发现该机场出现过运-8和伊尔-76运输机。《汉和》还援引《解放军报》的消息称,解放军空降兵于2010年8月首次成建制、大规模高原空降演习,可能就是在这个基地实施的。

  今后,一旦中印边境东段“有事”,解放军驻云贵高原的歼-10战机就会适当前出至拉萨周边地区。按照部分印度官员的说法,由于当地条件恶劣,中方此前在3月以后的夏季才会在西藏部署这些战机。而去年,歼-10部队首次在整个冬天保持在该地区的存在。

  外媒推测,解放军对印快速作战准备分东西两线进行,在东线保持与印军相对的战力平衡,在西线更侧重实施快速联合作战,突出航空兵与空降兵的协同作战能力。从地图上看,中印边境西段距新德里只有数百公里之遥,若在此操练部队,产生的威慑效果显然更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