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释为何没有印度威胁论:印军购博美俄好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2: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订购美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印度订购美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

  作者:韩旭东 国防大学教授

  最近,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印度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武器买家,占全球武器进口总量的10%。但世界舆论为何鲜有“印度威胁论”呢?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提出“印度要在世界上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这一国家战略目标,冷战后印度将这一目标具体化,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对此没信心,拉上其他三个国家一同“闯”,但仍然不顺利。不过这种拉帮之策反而给印度帮了倒忙,留给人们这样的印象:印度并不具备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应拥有的、影响国际问题的能力和大国风范。

  要想成为世界大国就需要改善目前的国际环境,印度采取的做法之一就是通过军火关系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这从印度军火进口国的选择上可以看出。印度的做法首先是向那些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采购军火。如印度进口军火的主要对象国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可以说,印度在选择购买武器的对象国时,将除中国外的其它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纳入了采购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与有国际影响力大国的关系。即便进口那么多先进武器,国际上也没有出现“印度威胁论”。

  这不能不说国际社会也是戴着利益眼镜看人做事。印度深谙其道,通过采购武器种类和数量,来培养有关国家对印度的亲密度。在军火采购时,印度不是一骨脑地向外界宣布其计划采购的种类和数量,而是一点一点地宣布,以图吸引住有关国家,始终与印度保持密切关系。在具体采购时,印度也在分配数量时费尽心思,如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分配上,既要掌握时机,也要在数额上让每个国家都满意。目前看,印度的这一招法是成功的。不管美、俄还是欧盟等国家和组织,都对印度表现出好感。

  但武器种类过多过杂也制约了印度自主研发能力,这也是印度令国际同行们有点瞧不起的一个重要因素。如印度自主研发的“阿琼”坦克、LCA战斗机等就出了不少笑话。“阿琼”坦克从1974年开始自主研发,目的是使其性能达到与美国的M1A1、俄罗斯的T-90等世界先进主战坦克相媲美。但印度军方后来对其做出“不适宜战场需要”的认定,至今这种坦克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LCA飞机更有负众望,在印度各军兵种飞行训练时频频出现事故,有的甚至还弄得机毁人亡。面对如此窘境,印度方面决心下大力气加快缩小武器装备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印度在这方面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但印度的自主研发之路仍然很漫长,这也是国际上对印度军力并未感到焦虑的原因之一。▲(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