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盘点印度近年外购5国武器:战斗力连升数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0:15  新京报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向印度出售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正在改装 资料图:俄罗斯向印度出售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正在改装
资料图:美国C-17“环球霸王”III军用运输机.jpg 资料图:美国C-17“环球霸王”III军用运输机.jpg
资料图: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式战斗机。 资料图: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式战斗机。

  “印度约有6亿人还在随地大小便。”印度计划委员会成员沙哈日前无奈地表示,由于缺乏资金,印度仍然有35%的家庭没有厕所。然而,印度政府并不缺钱,尤其是在购买军火方面。

  印军实力升级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9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来印度大型武器进口量占全球总进口量的10%,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武器买家”。印度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大手笔交易,已经让国际媒体为之惊叹。

  印度的军购胃口有多大?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军方将在2012财年至2020财年期间斥资数百亿美元,为三军采购各类先进装备。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预测,2012年印度的武器进口额将达到94亿美元,占全球军火交易额的14.5%。据统计,2002年至2011年,印度武器进口总规模达到256.5亿美元,2012年至2016年将达到514亿美元。

  巨额的外汇,为印度换来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猎豹”号攻击核潜艇、“阵风”战斗机、T90S主战坦克、AH-64D“长弓阿帕奇”等东西方明星武器。目前,这些武器均已成为印度军方的主要装备,使得印度军方的战斗力连升数级。

  不再依赖俄罗斯

  2012年1月31日,印度世纪军购大单尘埃落定,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突出重围,拿下巨额合同的同时,也结束了自己的零外销纪录。印度“意外”选择“阵风”向外界表明,印度要摆脱武器进口的路径依赖。

  虽然目前印度武器仍以俄罗斯造为主,世界军贸分析中心报告显示,2012年俄罗斯将向印度提供总额约77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占俄罗斯计划出口额的60%、印度进口额的80%,但印度显然已经意识到过分依赖俄罗斯武器的弊端。于是,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一系列西方国家的名字出现在印度武器的供应国名单上。

  本土军企受压制

  尽管印度购买了大量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拿来主义”在军事领域未必奏效。出于保密及安全忌惮,出口武器的性能往往会打折扣。何况,印度军方面对的是一个东西方武器“大拼盘”,各种潜艇的作战系统、性能和训练各不相同,如何糅合这些型号不同、风格迥异的武器,将成为印度军方所面临的最棘手的考验。

  这些明星武器还在考验着印度武器生产和科研武器的神经。正如外界所担心的那样,如果印度本国企业无法消化吸收这些引进武器,印度采购武器的大手笔会成为只顾眼前利益的投机行为。(鲁刚)

  C-17运输机

  绰号“环球霸王”

  生产国:美国

  机长:53.04米

  运输能力:102名士兵、36副担架、54名伤员及医护人员

  P-8巡逻机

  生产国:美国

  类别:海上侦察、巡逻

  航程:2220公里

  武器:挂载11枚“斯拉姆-增敏”型导弹,可发射鱼雷和水雷

  AH-64D

  绰号:长弓阿帕奇

  生产国:美国

  类别:武装直升机

  作战半径:480公里

  武器:“地狱火”反坦克导弹、70毫米航空火箭弹和一门30毫米自动机关炮

  T-50

  类别:隐形战斗机

  生产国:俄罗斯(研制中)

  最高速度:2100公里/小时

  航程:5500公里

  武器:30毫米机炮,挂载十余枚空对地、空对空导弹

  Ka-31直升机

  类别:电子战直升机

  生产国:俄罗斯

  最大速度:250公里/小时

  航程:600公里

  猎豹

  类别:攻击核潜艇

  生产国:俄罗斯(租借)

  排水量:12700吨

  武器:533毫米和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各4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4枚,以及核鱼雷4枚

  barak-8

  类别:中程地空导弹

  生产国:以色列

  弹重:1.35吨

  航程:70公里/120公里

  制导:GPS定位,末端复合制导

  BMP-2

  类别:步兵战车

  生产国:俄罗斯

  武器:30毫米机关炮,反坦克导弹发射器,7.62毫米机枪

  最大行程:陆上500公里

  BM9A52

  绰号:“旋风”

  类别:多管火箭系统

  生产国:俄罗斯

  全重:800千克

  最大射程:70千米

  T90S

  类别:主战坦克

  生产国:俄罗斯

  重量:46.5吨

  最大速度:65公里/小时

  最大行程:375公里

  武器:125毫米滑膛炮、7.62毫米机枪、12.7毫米机枪

  “阵风”战斗机

  生产国:法国

  类别:多用途歼击机

  机长:15.27米

  机高:5.34米

  最大起飞重量:24.5吨

  最大速度:2马赫

  作战半径:1030公里

  维克拉马蒂亚号

  类别:中型航空母舰

  生产国:俄罗斯(改装中)

  排水量:满载45400吨

  武器系统:8座弹炮合一近防武器系统

  舰载机:16架舰载机(米格-29K),10架直升机,1至2架预警直升机

  维拉特号

  类别:轻型航空母舰

  生产国:英国(退役改装)

  排水量:27800吨

  舰载机:12架海鹞战斗机和7架MK—42型反潜直升机

  塔尔瓦尔

  类别:导弹护卫舰

  生产国:俄罗斯

  排水量:4035吨

  航速: 30节

  舰载机:1架卡-28反潜直升机

  斯特莱克

  类别:轮式装甲车

  生产国:美国

  最大速度:100公里/小时

  武器:M2式12.7毫米机枪,或MK19型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或25毫米炮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