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印度军事劣势情结主因是自卑与中国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8:57  新华网
资料图:印军海王直升机吊运士兵。 资料图:印军海王直升机吊运士兵。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25日文章】题:印度的军事劣势情结

  印度官员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忧心忡忡。他们最好是调整好自己缺乏连贯的防御机构。

  现代印度在经济和战略上都生机勃勃,随着21世纪的延续,他们有足够的理由感到自信。因此,想到这个同样充满自信的地方在中国军事力量问题上正在产生劣势情结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尽管新德里刚宣布将2012-2013年的国防预算增加13%。尽管这个国家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系统进口国,印度大多数评论员似乎都是从负面来消化这两则消息的:与中国可支配的106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相比,印度39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显得微不足道。

  批评者在羡慕中国的军事预算前应该记住两件事。首先,在预计印度经济增长率来年只有7.6%的情况下,13%的增幅实际上已经相当可观。更大的增幅不仅负担不起,在战略上也不可持续,因为它们会使邻国感到惊慌。

  其次,印度军队早就接受了两个战略方面的事实:中国军队的规模总是更大,它也总是更富裕。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军队肯定更强大。克服在富裕和规模上的相对劣势是印度军事战略——至少在面对中国时——的关键所在。解决方案分成两部分。首先,印度军队知道它必须将重点放在质量而非数量上,投资那些国际武器禁运举措阻止中国涉足的武器系统。它还意味着利用该地区对中国崛起的不安,组建强有力的联盟。中国也许更强大,但印度知道它不可能更受欢迎。

  因此,印度媒体以自卑的视角看待国防事务是过于草率的。例如,上周以国防预算公告为大字标题的《印度时报》抱怨了如下事实:“(印度)军队在迎头赶上,但中国超出我们一大截。”

  这是在以一种自我拆台的方式看待事物。印度人应该问的两个重要问题是,他们的政府是否提供了它所需要的国防资源?鉴于国防预算连续以两位数增长,必须说答案是 “是”。这些钱是否被明智地用来资助前后一致的军事现代化战略?正是在我们更仔细地考察第二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开始意识到印度——而非中国—— 是它自己的劲敌。

  因此,仅仅因为中国有更多军人和更多资金,印度就觉得自卑是不对的。问题是印度从业界到政府内的防御机构都不团结,因而才有了自卑情结。这对印度的安全是危险的,与中国毫无关系,而且是印度自己可以纠正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