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外交蓝皮书草案:构筑亚太秩序需中国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8: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莹

  据3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外务省拟定的2012年《外交蓝皮书》草案24日被媒体曝光。据共同社报道,该草案认为,鉴于中国军力上升以及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严峻,日本应以日美同盟为基轴,通过主动努力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强调开展日美中3国对话的必要性,体现对华采取“软硬兼施”战略的特征。

  据报道,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将在4月6日的内阁会议上汇报草案内容。草案强调,“在(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将通过深化日美同盟,不仅为日本,也为促进地区安全作出贡献”。草案称“将为驻日美军稳定驻守提供支持以确保威慑力”,同时根据2010年12月内阁会议通过的防卫大纲,提出“构建具备机动性的灵活防卫力量”。

  对华关系方面,草案称“中国军力增强缺乏透明度和海洋活动趋于频繁是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与2011年一样,该草案要求中国提高透明度。另一方面,草案指出,“在构筑亚太地区秩序的过程中,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要求中国为促进对话和解决地区问题发挥应有作用。共同社分析称,通过对华“软硬兼施”战略,日本政府旨在向国内外展现与美国携手制衡中国、对构建地区秩序负责任的态度。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