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要求女航天员必须已经生育且为顺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7:48  重庆时报
资料图: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员跨入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开始为期4年的飞行学员生活,从此拉开了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培训的序幕。   资料图: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员跨入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开始为期4年的飞行学员生活,从此拉开了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培训的序幕。

  中国航天飞行史上,将有女航天员浓墨重彩的一笔了。我国“神九”的女航天员日前已确定,必须是已婚育。挑选出来的两个“神女”,将参加今年晚些时候的航天飞行任务。

  消息称,这两名女航天员的身体条件毫无瑕疵,比如牙齿洁白无瑕,没有任何身体异味。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这2名女航天员是否要经历野外零下40多摄氏度的野外生存训练,但有一个共同点:她们一律经历过自然分娩的痛苦。

  为什么要把经历过自然分娩的阵痛列进挑选条件中?据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徐先荣教授介绍,所有女航天员候选人必须已婚,有孩子,年龄超过25岁,这是为了确保她们身体和心理素质更成熟。

  阵痛会增强女性的抗压能力

  为何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要先当母亲再上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说,这是为了规避太空飞行对女航天员生育的影响。

  筛选女航天员为什么必须要经历过分娩阵痛?

  顺产过的女性都对分娩时的那种痛心有余悸,即便是为无数个产妇接过生,见识过各类阵痛的武警重庆总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柳艳,说到这种痛时,她形容说:“这种痛其实可能类似于肠绞痛之类的疼痛,有的产妇形容为割肉一样的痛,有的形容不出来,直喊痛得要死。即便换作任何一个大男人来,也会痛得哀嚎不已,大汗淋漓。”在医学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居第二位,而这种痛到底会痛多久,王柳艳说,有的产妇可能会痛上一天,有的要痛上两天,因人而异,因此,每个产妇都不知道自己会痛多久才能生下孩子。

  “你说生孩子的痛都经历过了,心理能不强大吗?抗压能力肯定大大增强呀,特别是和那些没有生过孩子的小姑娘比,意志能力坚定多了,以后要再遇上什么事,就会想,生孩子的痛我都忍过来了,还怕什么呢。”王柳艳说,凡是经历分娩阵痛的女性,都会特别自豪,这个关不是每个人都能挺得过来的。

  顺产后的“神女”身体没有疤痕

  顺产除了会让孩子经历产道挤压,让宝宝的身体发育更趋完善以外,对妈妈自己也有很大的好处,这一点从女航天员必须选顺产的妈妈就能看出来。王柳艳猜想,这两名女航天员,即便经历过生产,身上应该没有留下疤痕,也只有顺产,才有这种可能,剖宫产的疤痕不单单是在肚子上,还在子宫里和皮下组织里。

  而在顺产的条件下,只要自身条件允许,完全可以让孩子通过产道娩出后,让女性的整个生殖系统不留下任何疤痕,这样一来,就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女性生殖系统的完整性,也更能经受住太空残酷的工作条件。

  本报记者 唐国利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女航天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