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阵风侧重远程攻击威胁西藏云南等一线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3:39  参考消息
法制阵风战机 法制阵风战机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经过长达将近10年的酝酿、谈判,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中型多用途战斗机,赢得了印度空军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加拿大媒体称,价格高昂、目前仅法军装备的“阵风”是印度为中国“准备”的。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印度需要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最优先看重的是作战半径以及大载弹量、远程攻击弹药,尤其是欧洲现代化的远程攻击弹药,便于对中国纵深实施攻击。而俄罗斯米格—35竞标失败的理由是:多项远程纵深对地攻击弹药不能满足印度空军需要,更新型的远程空对地导弹尚未通过国家验收,载弹量、航程依然不足。

  “阵风”9.5吨的载弹量,超过了中国空军轰—6战略轰炸机9吨的载弹量。“阵风”拥有13至14个挂架,携带两个副油箱时作战半径为1852公里,只使用机内燃油时超过1000公里,超过“台风”。

  报道指出,由此可见,印度空军购买“阵风”的主要用意是侧重空中远程攻击。至于空战,机动性相当好的苏—30MKI足够。而且作为攻击战斗机,“阵风”的机动性也独树一帜。它实际上具备一些第四代战斗机的特点。用于空战模式,在只携带6枚“米卡”空对空导弹时,可有条件进行瞬间1.4马赫的超音速飞行。

  雷达以及电子作战系统性能杰出,是印度空军选择“阵风”的最主要原因。根据投标计划书,所有投标战斗机都必须使用“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这方面“阵风”的AESA雷达研制计划远远比米格—35成熟,2012年就能够批量装备空军,最主要的改良是提高对地精确攻击能力,因此合成孔径制图的解析度小于1米。至于空战模式,已经够好的了,一次可以同时跟踪40个目标,并且使用“米卡”导弹,可一次发射8枚,打击8个目标。

  作为攻击机,考虑到“阵风”拥有相当好的隐形能力,其尺寸只有苏—30MKI的三分之二,报道表示怀疑印度空军是否有意把部分“阵风”改良成核武器投射平台,部分主要用于远程空对地导弹对高价值战术目标的攻击,例如青藏铁路的隧道、桥梁等。至于对10公里左右的短程地面目标的攻击,通常采用“幻影”2000H攻击机完成。

  “阵风”的杰出性就在于它能够搭载目前俄罗斯、中国所没有的远程战略空对地导弹,而“台风”战斗机要到2014年才能使用。

  报道指出,大航程、大载弹量、远程攻击导弹,这些要素是印度空军最终选择“阵风”的主要原因,它显然是为攻击整个西藏纵深、云南的一线空军基地等战略目标准备的。

  “阵风”对印度空军远程攻击中国的“魅力”在于使用“风暴影”一类远程空对地导弹时,射程远远大于任何中国空军的现役地对空导弹。从前沿基地起飞之后,不需要越过边界就可以直接攻击拉萨和贡嘎。至于空优保障,应该是由苏—30MKI负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阵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