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计划5年斥资500亿美元翻新替换苏制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8:26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法国达索公司即将出口印度的阵风战斗机。 资料图:法国达索公司即将出口印度的阵风战斗机。

  得益于不遗余力的投入,印度国防现代化的“馅饼”正变得更大更甜。

  从冰雪覆盖的克什米尔到西部拉贾斯坦邦的沙漠,再到喜马拉雅山麓的高海拔前线机场,印度陆军和空军官兵刚刚收到了一则可能会令他们振奋的消息:为了抗衡军力增长迅速的中国,并保持给老对手巴基斯坦的压力,新德里打算对老化的陆空武器装备加以重点升级改进。为此,该国明年的防务开支将增加17%,达1.93万亿卢比(约合386亿美元)。

  外企、国企、民企都有机会

  “得益于过去几年不遗余力的装备采购,印度国防现代化的‘馅饼’变得更大更甜。”不过,正如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指出的那样,若没有持续投入,一切都有半途而废的危险。

  有鉴于此,在未来5年间,新德里决定再花500亿美元,对老旧的苏式装备予以翻新或更换,这也使印度成为军火商眼中利润丰厚的市场。美国波音公司预测,未来10内,印度还能产生约320亿美元订单。波音驻印度国际业务发展部副总裁斯旺森说,“我们看到有利的增长机会,不仅能销售和推广我们的平台,而且能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则显示,2005年至2010年间,印度国防资本性支出年均增长12.57%,未来5年预计为13.08%。仅以空军为观察对象,它计划到2030年采购1000多架新型战机,足够列装约60个中队。除了年初敲定从法国达索公司采购126架“阵风”战斗机之外,还有几个规模更大的计划在酝酿中,不久之后就会陆续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于今年2月通过新法规,首次允许国营军工部门与本地及海外私营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按照官方说法,新法规遵循2011年1月公布的国防生产政策,旨在促进军工企业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眼下,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欧洲战斗机等全球防务巨头已陆续在印度开展业务,包括与私营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国防需求的强劲增长也惊动了印度国内的一批龙头私营企业。有消息称,辛度佳集团准备进军国防和国土安全装备制造业。“阿肖克利兰防御系统”公司则申请到了政府许可,进行火炮、火箭和导弹系统的制造和维护——2010和2011年,该公司先后与南非派拉蒙集团和英国凯姆林集团洽谈并草签协议,拟在印度设厂生产装甲车、制造弹药,并要求外国合作伙伴提供电子战、军用烟幕以及致命弹药销毁等关键技术。

  武器采购与编制调整同步

  印度国内媒体认为,新德里要求尽快提高本国军工生产能力,急迫之情溢于言表。先前在议会讨论国防采购时,审计部门曾抨击军方在火炮采购计划上“过度拖延”10多年,部队仍在使用老式武器。700门新火炮的采购工作,在“可预见的未来”仍遥遥无期。

  知情人士解释说,印度陆军有意采购145门美制155毫米炮以及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39倍口径超轻型榴弹炮,订单中剩余的400门155毫米炮以及140多辆轮式和履带式自行榴弹炮,迄今尚不知花落谁家。另外,陆军还打算在2020年前升级250辆国产主战坦克和1650辆俄制T-90坦克,并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购买114架轻型战斗直升机。

  另一个获得重视的项目,要数面向113万陆军官兵的“未来步兵士兵系统”(F-INSAS),预计到2020年完成。该系统分5个子系统:模块化武器;防弹衣和个人装备;武器瞄准具及手持式目标采集设备;语音、数据和视频通信设备;佩戴在手腕上的便携式电脑。

  至于编制调整,2011年11月,印度国防部批准了一项大规模的部队建设计划,要求新组建4个陆军兵团,其中两个为特殊的“山地打击军”;其他两个分别部署在临近喜马拉雅山的拉达克地区和北阿坎德邦。过去3年里,印度一直在扩建靠近中印边境的公路和飞机跑道等基础设施,特别往东北部边境增派了两个山地师,新建了3个前沿机场。

  “印度军方正在壮大部队,准备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打一场有限战争,并抗衡中国在印度洋的力量投送。”美国《防务新闻》引用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的话分析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的阿贾伊·利勒的观点有所不同,称印军的现代化并非以中国为目标,“多少年来,印度试图对军事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这一切迟早会来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