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自称造出世界先进坦克 中国专家称难以信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7:58  世界新闻报
网上流传的越军新式坦克图片 网上流传的越军新式坦克图片

  作为二战后世界第一代坦克的代表作之一,苏制T-54/55坦克可谓大名鼎鼎。多年来,有不少国家正是在该型坦克的基础上,建立并发展起自己的坦克制造业。引人注目的是,在装甲车辆领域发展相对缓慢的越南,现在也拿这种老坦克搞出了一款“属于自家的东西”。越南国家电视台日前报道称,该型坦克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战后第一代坦克的代表

  T-54/55坦克源自原苏联T-44坦克,其第一辆样车于1946年制成,1947年在原苏联哈尔科夫坦克厂投产。之后,该型坦克曾先后在原苏联及其他一些国家大批量生产,总数高达5万辆左右,约占二战后全世界坦克总产量的三分之一。T-54/55坦克具有武器和装甲性能好、使用维修简便、潜渡设备安装方便等优点。

  作为二战结束后东方阵营第一代坦克的代表,T-54/55曾在战场上与西方阵营的代表——美制M48进行过公开较量,可以说两者不分伯仲:在中东战场,M48的战绩优于T-55;但在印巴战场,T-55战绩优于M48。

  值得一提的是,1956年原苏联曾向中国提供了T-54坦克的技术资料,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中国自行组织生产了大量该型坦克,随后中国在该型坦克基础上推出取名“59式”的改进型,并一直生产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

  “世界先进水平”疑似吹牛

  据俄罗斯“纽带”网站3月12日报道,越南军队目前正在对10个营(约310辆)T-54坦克进行升级改造。其首辆编号为“153”的改进型样车最近一段时间由美国“军事图片”网站上传后,被世界众多互联网媒体疯传。

  报道说,这辆出自越南之手的改进型配备了12.7毫米口径HCBT型高射机枪、60毫米口径火箭筒、MAWS6056B型横向风传感器及德国产大马力发动机。

  另外,该型坦克还配备了英国诺丁汉皇家兵工厂生产的L7型105毫米口径坦克炮、俄产7.62毫米口径ПКТ型卡拉什尼科夫并列坦克机枪、以色列生产的“夹克衫”反应装甲、俄产火控系统及乌克兰生产的传动装置。据称,这辆编号“153”的坦克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研制出来,目前正作为教具在坦克教练部队使用。

  另据俄“军事平衡”网站报道,目前越军共装备有850辆T-54/55中型坦克,以及350辆中国在T-54坦克基础上推出的改进型T-59(中国称59式坦克)。有俄媒体分析说,如果上述配置属实,那么越南版T-54/55的防护性能、火炮威力、行驶性能等诸多作战性能应该有大的提升。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坦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表示,目前能够看到的相关视频和图片都不是很清晰,实际上,越南在机械、电子、光学等方面的工业基础仍很薄弱,装甲车辆的设计和开发能力也不能突然一下子就实现跨越式发展,即便其外购的各种单项配置都很先进,那也涉及系统的整合能力问题,因此越南官方所宣称的“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眼下还无法让人信服。(记者/吴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