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太地区军备竞赛无可避免根本原因非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0: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1月30日,新加坡海军隐身护卫舰护送过境美军航母群。 资料图:1月30日,新加坡海军隐身护卫舰护送过境美军航母群。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称,过去5年亚太地区武器进口占全球近一半(44%),印度以10%位居榜首,亚洲已是军备竞赛“重灾区”。

  西方舆论认为,中国崛起是亚太军备竞赛的“根本原因”。这话最多只说对了一半。中国是现代史上最温和的崛起大国举世公认,亚太军备竞赛真正的“根本原因”,是人类没有处理大国和平崛起的经验,无力摆脱强烈的相互防范之心。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警惕与日俱增,它对中国的每一个防范动作,都会带来中国的潜在反应。很难说中美谁对谁错,挑起军备竞赛的帽子也不能随便乱扣。如果从“动机论”分析,倒是美国从这种竞赛中受益最多,因为亚太地区进口的多数是美制装备。

  消除军备竞赛本来就很难,但如果美国因为受益连这种愿望都没有,整个话题就无从谈起了。

  有人说,如果中国减少军费,少发展国防,亚太地区的军事竞争压力就会小很多。但在当前的国际秩序下,这完全不现实。中国怎敢拿自己缺少防卫能力的现代化,去赌整个亚太的和平呢?

  亚太地区一定强度的军备竞赛无可避免,这其中印度、日本甚至韩国、越南的国家志向也在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西太平洋海权争端的加剧,以及台湾问题悬而未决,都具有分量。

  现在需要的是,控制亚太的军备竞赛不要变成恶性的。各国各实体有钱买就买了,但大家都应对这些混乱防范的无奈给予理解,而要防止军备竞赛演变成亚太地区的仇恨,进而把“防范型军备竞赛”逐渐演变成真正的战争准备。

  军备竞赛成为亚太地区的一笔冤枉钱,比它有一天真正被派上用场要好得多。值得注意的是,带头炒作亚太军备竞赛的,总是美国和欧洲的舆论及智库机构。美国的“巧实力外交”重在挑拨亚洲的紧张不像是瞎猜的。

  随着中国继续发展,中美需要就各自的安全观做认真沟通,尽量促成两国都接受的西太平洋地区安全形势。只要中美两国都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亚太地区就会轻松很多。其他各种修补都是小打小闹。

  美国应协助中国从根本上消除台海军事危险,它还应在南海问题上成为真正的劝和者,放弃支持其他国家与中国作对的战略姿态。此外美国应确立与中国和平竞争的原则,不对中国内部做北京无法接受的干涉。这样的话,中国发展军力的动力就会一下子小很多。问题是,美国有兴趣做上述调整吗?

  只要美国不在上述领域做清晰的调整,中国选择有备无患很可能是注定的。当然,中国有必要增进军事透明,它还应多发展制约美国野心的非军事手段,但这些都影响不了亚太军事形势的全局。

  中印等亚洲新兴国家继续增加军费的后劲很大,但军备竞赛不会增加该地区总的安全感,只要不减少各国安全感的总和就不错。中国没有力量控制整体局面,应当说,美国也未必有。

  中国有意愿与美国合作,尽量对亚太地区旺盛的军备需求做些抵消。如果美国真的不愿意,中国只有好自为之了。我们相信,只要中国保持强劲发展,无论未来是怎样,中国都不会是输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亚太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