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按50年时效取得理论到2022钓鱼岛将归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9:4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监巡航我国领土钓鱼岛 资料图:中国海监巡航我国领土钓鱼岛

  近年来,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归属,日方动作频频,且态度日趋强硬。先是逮捕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将约520名日本人的籍贯迁入钓鱼岛等争议岛屿,还在新版初中教科书中公然称钓鱼岛和独岛为“日本领土”;今年1月29日,日本政府又完成了包括钓鱼岛周边4座附属岛屿在内39座离岛的暂命名工作;3月15日再度对詹其雄提出“强制起诉”。

  日本使用这套“组合拳”,至少可反映出以下三个信息:一是日方决意不顾钓鱼岛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继续“坚定”地占据我钓鱼岛;二是如何把钓鱼岛占据变为“现实”,日已有计划,并制定了预案,今后还将采取“添油”战术,逐步提升举措的层级与力度;三是在手段应用上,将软硬结合、交替使用。

  有一点可以肯定:日本今后在钓鱼岛占据问题上会继续“强硬”下去:首先,由于日国内经济长期不景气,政府更迭频繁,加之福岛核危机阴影仍存,使得其急欲转移民众视线,把矛盾转嫁到海洋争端上。其次,美国战略东移,急需日本这个盟友在亚太各国周边海域“寻衅闹事”,把水搅混,以便其从中渔利;自然日本也希冀借助美国强大的实力,提升自己的地位,为自己攫取最大化的海洋利益。再次,日本看到近些年东亚海域波谲云诡,企图趁我更多光顾其他海域及其事务,如南海问题等,加大插手钓鱼岛及东海问题。此外,再过10年,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岛屿及其周边海域就届满50周年。日本放言:按照50年“时效取得”理论,到2022年日就将“堂而皇之”占有钓鱼岛岛屿。

  因此,近日我国“主动”巡航行动,应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不仅船舶吨位大、性能较先进,而且编队在巡航中接连排除了日方船只和飞机的干扰、阻挠,宣示了我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的主权和管辖权,也为中国海监今后定期维权和常态化维权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国将继续解决维护国家海洋利益的“战略短板”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主动举措:一是加速构建国家海洋战略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制定具体策略和法规制度,尽快实现整体运筹、主动作为、积极进取。

  二是加大对钓鱼岛问题的研究、宣传力度,集约各方“保钓”力量。钓鱼岛问题时间拖得越久,对我将越不利。可集政府、海外、民间等各方人士的真知灼见,同时增设钓鱼岛问题的专门研究机构,不断深化研究。韩国共设有200多家独岛研究机构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三是建立应对危机的预警机制、快反机制和善后机制。这样,不论日方采取什么手段,我都能及时有效地加以应对。届时,除外交部表达中方的严正立场和抗议外,我海监等部门的巡逻船及飞机,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实施定期、常态化巡航执法,既是对我主权的明确宣示,更是对日方的有效震慑。

  ▲(作者是中国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