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过去5年成全球最大武器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6:53  新京报微博
世界十大军事支出国。 世界十大军事支出国。
在庆典中印度军队展示T-90坦克。 在庆典中印度军队展示T-90坦克。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过去5年成为全球最大武器买家,韩国和巴基斯坦位列二、三位。美国为最大武器出口国。

  韩国成第二大武器买家

  该报告显示印度2007年至2011年大型武器进口量占全球总进口量10%,比前一个5年增加38%。 俄罗斯、英国和以色列是印度主要武器供应国,其中俄方供应量占80%。

  5年间,印度从俄罗斯进口120架苏—30MK型和16架米格—29K型战机,从英国进口20架“美洲虎”式战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除国际因素,印度进口武器的主要动机还包括恐怖主义。

  全球武器交易总量2007年至2011年增长24%。韩国和巴基斯坦的武器进口量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占全球总进口量6%和5%。地区方面,亚洲和大洋洲进口最多,总计占44%;欧洲和中东以19%和17%分居其后。

  沙特阿拉伯2011年向美国订购154架F—15SA型战机。报告说,这不仅是当年最大、也是至少20年来最大一笔军购。

  相比2002年至2006年,委内瑞拉过去5年武器进口增长大约5.6倍,进口量从第46位升至第15位。

  俄武器出口位列第二

  在欧洲地区,希腊是最大武器买家,进口量却减少18%,全球排名从第4滑落至第10位,2011年没有订购大型武器装备。

  报告显示,美国过去5年武器出口最多,占全球总出口量30%,销往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前三位买家是韩国、澳大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口武器中,战机份额最多,为63%。俄罗斯武器出口列第二,占全球总出口量24%;德国、法国和英国分列第三至第五位,份额为9%、8%和4%。

  德国主要出口武器包括潜艇和护卫舰,主要市场是希腊、韩国和南非。报告预计,德国今后数年仍将是主要武器供应国,出口产品包括坦克、二手装甲车和海军装备。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来源包括政府和行业报告、报纸和专业杂志,统计对象为大型常规武器,交易形式包括买卖、赠送和特许生产。综合新华社电

  印度国防预算猛增会向邻国传递错误信息,并让人想起南亚的紧张局势。 ——巴基斯坦《黎明报》

  ■ 声音

  “印军费上涨让邻国担忧”

  印度新财年的国防开支约为386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17%。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报》19日发表评论称,印度大幅增加的国防开支让邻国感到担忧。

  在印度的国防预算中,印度计划拨款17.5亿美元主要用于为三军采购最现代化的装备。此外,印度目前还正在升级51架“幻影2000”战斗机,同时正与法国商量采购126架多功能战斗机事宜,与美国商量采购145门超轻型榴弹炮。《黎明报》认为印度国防开支大幅增长已经超过了安全需求,这让邻国感到担忧。

  文章同时指出,印度的政策制定者们不应该忽略民众需求。其中,除了印度的中产阶层迅速扩张以外,印度正面临着严重的贫穷问题,同时还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文盲人群。印度国防预算猛增会向邻国传递错误信息,并让人想起南亚的紧张局势。 (钟合)

  ■ 相关新闻

  印砸2500万美元探测火星

  据印度媒体17日报道,印度政府计划向火星探测项目拨款12.5亿卢比(约合2500万美元),以加速该计划的实施,并于2013年11月向火星发射环绕飞行器。

  据印度公布的新财年预算显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本财年的预算增加了228.3亿卢比,预算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443.2亿卢比,约合近9亿美元。在这庞大的预算中,火星探测计划分得了12.5亿卢比,约合2500万美元的预算。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官员表示,由于政府投入巨资,火星探测项目将可能提前到2013年11月左右。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会使用自制极轨卫星运载火箭将携带有25公斤科学仪器的探测器发射至火星上空的观测轨道。 (宗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