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大型风洞全机颤振试验成功 助力大飞机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7:23  科技日报
视频截图:结冰风洞效果图。 视频截图:结冰风洞效果图。

  本报讯 (胡兴雨 记者唐先武)3月15日,亚洲最大的8米×6米风洞全机颤振悬挂系统用于某飞机全机颤振试验成功,标志着国内首次具备在大型风洞进行全机颤振试验的能力。该系统可直接验证飞机颤振特性是否满足气动弹性和适航性要求,为确定飞机飞行包线提供了重要依据。

  颤振是一种在气动力、弹性力和惯性力作用下的自激振动。它从气流中吸取能量,一旦飞机速压超过临界值,振幅就会迅速发散,在很短的时间内破坏飞机结构,国内外发生过多起由于颤振导致机毁人亡的事故。因此在飞机研制过程中,必须进行颤振试验。

  该颤振悬挂系统研制始于2009年,系统具备沉浮、俯仰、偏航、滚转、侧摆5个方向的自由度,可真实模拟飞机在空中的运动情况。为考核该系统性能,课题组进行了某飞机全机颤振模型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系统稳定性好,对飞机模型的气动干扰和附加质量小,是一种先进的全机颤振悬挂方式。

  该系统将使8米×6米风洞具备大比例模型全模颤振试验的能力,将推动我国气动弹性试验研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国大型飞机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风洞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