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下代主力战机F-35研发可能失败 英日高度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3:03  广州日报
文章称F-35战机在研发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争议不断。 文章称F-35战机在研发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争议不断。

  英国日本高度紧张

  2月29日,日本防卫相田中直纪表示,如果无法避免交货延迟或涨价的情况,日本可能取消引进美国新型隐形战斗机F-35的采购合同,或重新选择其他机型。同时,英国也表示放弃购买F-35的舰载型,转而用F-35的垂直起降型来装备英国的未来航母。

  显然,作为美国下一代的主力战机,同时也是美国未来的主要出口型战机,F-35在研发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争议不断。

  首先我们要界定的是,怎样才算研发失败?

  最极端的情况是整个研发项目失败,飞机研发不出来了。目前的状况是F-35已经飞上了天,可以进行小批量生产,所以彻底失败这种极端情况的可能性很小。

  但还有另外几种失败的情况。比如研发周期继续大幅拖期;销售价格继续大幅飙升,致使其他国家都买不起;飞机研发出来并进行销售后,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重大技术缺陷等等。如果遇到上述情况,算不算是研发失败?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又会带来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F-35或出现重大技术缺陷

  很多人认为,作为美国力保的五代机研发计划,F-35的研发计划不可能失败。但回顾一下美国先进战机的研发历史,就会发现这种可能性是绝对存在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空军当年研制的第二代主力战机——F-104,这个飞机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但到飞机装备美国空军同时又大量出口之后,却发现飞机的安全性存在很大的问题,当时一度被称为“寡妇制造者”。由于F-104出现重大的技术缺陷,迫使美国空军在装备F-104不久后,就把这种飞机淘汰了。幸好当时美国空军和海军同时在研发两种不同型号的主战飞机。最后,空军不得不放下身段,把美国海军研制出来的F-4型战斗机作为空军的主力战机,逃过一劫。

  实际上,这种情况也出现在了美国第五代战机的高端型号F-22身上。自从F-22装备部队,也是毛病不断,甚至可以说存在重大的技术缺陷,最终停产。

  F-35的研发项目就像一个超级的赌博。整个项目的总费用是5000亿美元,要生产的数量是4000多架。而且,美国空军希望它能成为下一代的主力战机。特别是在F-22出现一系列问题而停产之后,F-35就成为美国下一代唯一的主力战机型号。

  F-35研发失败将带来连锁反应

  对于一些采用美式装备的国家来说,基本上都把下一代战机绑定在F-35身上,不管是英国还是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国家的未来主力战机,都是紧紧盯在F-35身上。所以F-35的研发计划一旦“跳票”,就会影响到很多国家的空军发展。而许多美国的盟国和使用美式装备的空军,未来战机都会出现无所选择的状况。

  同时,作为一个超级赌博,还会对美国的一些军工企业,例如美国的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对美国的经济产生不小的副作用。

  当然,所有这些可能性仅仅都是推测,但现在看来,这种状态出现的可能性似乎是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会带来一个巨大的连锁反应,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会成为影响美国霸权的重要因素。

  文/新华,作者/陈虎,著名军事专家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