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新型电磁波武器可让敌人热感难受本能逃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0:40  新京报微博
电磁波武器 发射出一股电磁波束,可以让敌人瞬间感到无法忍受的热 电磁波武器 发射出一股电磁波束,可以让敌人瞬间感到无法忍受的热
橡皮子弹 这是最常见的非致命武器 橡皮子弹 这是最常见的非致命武器

  日前,美军一种新型武器揭开面纱,其发射出一股电磁波束,可以让敌人瞬间感到无法忍受的热,这是美军最新研发的非致命性武器。这些被称为“更人性化”的武器在公司和政府推动下,研发步伐日益加快。不过,也有不少人质疑,非致命武器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安全,甚至可能会恶化冲突。

  看不到听不到 但你得快跑

  日前,美国军方向媒体公开了一种新式非致命性武器。这种新式武器可以发射出一股强烈的电磁波束,以波的形式直击敌方。当波束到达敌人之时,对方会突然感到一种不知哪儿来的、强烈到难以忍受的热感。

  在媒体展示时,美国海军陆战队联合非致命武器管理局局长塔福拉如此描述这种武器的威力:“你看不到它,听不到它,嗅不到它,但你可以感觉到它。”

  有媒体记者在展示会上真的尝试了这种新式武器的威力,其报道说,遭攻击的效果非常让人反感,本能反应就是赶快逃走。

  这种电磁波束叫做“主动拒绝系统”。塔福拉说,电磁波束不仅威力强大,而且射程很远,有的可以达到1000米左右,被称为“最安全的非致命武器”,已经开发了15年之久。2010年,这种武器曾经在阿富汗战争中短暂地部署过,但从未真正在军事实战中使用。

  据悉,之所以搁置这么多年才公开这种技术,可能是因为有不少人担心其安全性,有人曾将这种电磁波和微波炉电磁波混为一谈。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米勒负责对该系统无线电频率造成的生物效应进行测量。她强调,尽管这种武器会让人产生极度的不适感,但并不代表它对人真的会产生伤害。她解释,这种无线电波的频率是95千兆赫,这种频率下,人体仅仅是“非常表面地”吸收电磁波。“我们做了11000次人体暴露实验,只有两次出现了需要医疗关注的损害,而且这两次损害都恢复正常了。”

  研究者戴安娜·罗丽说,相比之下,微波炉的频率大约在1千兆赫左右,其速度更快,穿越能力也更强,所以才能把肉煮熟。

  罗丽强调,这种发射器发出的电磁波频率是普通微波炉微波频率的100倍左右,连一盒爆米花都无法加热,没有足够强的穿透力,因此也无法让物质内部变热。

  对于这种新式非致命武器,美国军方考虑了多种用途,如防暴驱散、边防检查、边界安全、区域阻绝、基础设施防护等。

  进入新世纪 让武器温柔起来

  包括“主动拒绝系统”在内,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非致命武器出现在各类冲突现场。比如高压水枪、催泪弹、臭弹、橡皮子弹、软性警棍、辣椒喷雾、电棍等。

  非致命武器的基本理念是,并非伤害敌人,而是对敌人产生驱除或震慑的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其开发成为全球军备竞争的新热点。

  目前,非致命武器项目试图开发的武器的用途包括,清除建筑物中的人群,控制个体和群体,甚至高空飞行器等。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学院的国际关系学者曼德尔说,美国政府正在非致命武器上全力以赴,“他们认为,这可以让冲突变得更理性,减少人们对战争中死尸遍布现象的质问。”

  1996年,美国国防部设立了“联合非致命武器项目”,开发“介于叫喊和开枪”之间的武器。这一项目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军方对非致命武器开发的热情。

  2001年,美国海军宣布,其正在开发“主动拒绝系统”,即日前公开的“微波枪”。这种武器使用电磁波来加热对象,带来极大的不适感,但不会造成伤害,但其可以令被攻击对象的皮肤温度在2秒钟内跳到54℃。

  除了电磁波之外,美国军方还开发了多种声学武器,有的会发射出极低频率,让被攻击对象的脑袋里出现难以忍受的声音。此外,还有一些“频闪”枪,通过频闪的光束,让被攻击者产生晕眩和恶心。

  今年年初,一家高科技军火公司透露,美国警方将很快采用军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的“激光枪”。这种武器发射出绿色激光脉冲,会让人暂时失明,这将是美国首次批准在非军事执法中使用激光武器。据悉,其比其他非致命武器,如橡皮子弹等伤害性更小。

  武器是温柔了 但冲突可能变多

  非致命武器的支持者说,这些高科技可以减少死亡人数。但是,也有人质疑这种说法。

  反对者称,使用非致命武器可能反而会增加死亡数量。美国司法部统计,在劫持人质事件中,警方使用晕眩枪之后,被劫持者的死亡数字有“明显增长”。

  “如果你的孩子被劫持了,你愿意警方带着哪种武器去解救呢?”美国军方联合特殊作战大学研究者亚历山大说。

  非致命武器的安全性也被质疑。在美国,眩晕枪已使用了十多年之久,其可以产生5万伏特的电极,让对象瞬间失去行动能力。但是,一些人权组织指出,美国出现了很多被“眩晕”后死亡的案例,其制造商,“Taser国际”正背负着多达33例人身伤亡的官司。

  还有人担忧警方滥用军事武器。英国利兹都市大学安全专家怀特认为,非致命武器的大规模开发,可能会导致警察“军队化”,滥用武器。“非致命武器会令冲突恶化,反过来促使安全部队使用更强大的武器。”

  还有军事专家指出,在战争中使用非致命武器减少伤亡可能只是幻想。他们认为,非致命武器虽然可能在一场战斗中将死亡率降到最低,但却会令整场战争延长,更可能给卷入战争的社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影响,出现更多意想不到的冲突。此外,非致命武器所谓的“安全”也可能导致更多不相关的国家实行“干预主义”,参与到战争中来。

  “我事实上认同美国内战将军罗伯特·李的说法,他说,战争血腥而可怕是好事,这样人们才会尽一切可能去避免它的出现。”曼德尔说。(金煜)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非致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