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中国在中印边界建设交通网造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9:21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军在中印边界巡逻 资料图:印军在中印边界巡逻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报道,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然而,印度国内仍不乏一些夸张言论,臆测中国在边界对印度造成所谓的“威胁”。印度“livemint”网站3月14日消息称,印度铁道部长迪内希·特里维迪认为中国在边界修建的公路和铁路网给印度造成“威胁”,并称印度对此做出的回应应该是进行类似的工程建设。

  “因邻国修建道路网而形成的边界地缘政治形势要求我们做出相应的回应,”特里维迪14日在其演讲中并未明确提到中国,“铁路网必须准备就绪,以便于将人员和设备运往边界地区。因此,优先发展这样的工程建设是必要的。”

  报道称,印度一直关注中国的边界发展,并认为与北方邻国接壤的城邦易于遭到军事入侵。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在西藏地区修建了4万公里的公路网,另外还有1118公里的铁路网。

  “他们基础设施的复杂性已经使其有能力在正面和侧面调动整个部队,”一位匿名印度政府官员说,“我们之前不愿修建任何基础设施的立场已经使我们处于极大的劣势。”

  印度国防专家称,沿印度边界修建基础设施至少能与中国的边界进程相匹配。“这不仅能帮助快速转移部队,也能更好地保证地区的完整性,”印度冲突管理研究所主管阿贾伊·萨尼说,“与中国边界的连接性非常差,然而,中国却已经在边界修建了大量基础设施。”

  其实,印度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边界建设。此前《印度时报》曾报道称,印度计划在中印边界修建73条“全天候”战略公路,总长度达3808公里,覆盖了实控线的西部(拉达克地区)、中部(北阿肯德邦和喜马偕尔邦)以及东部(锡金邦和中国的藏南地区)的全部3个部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印方应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不应在争议地区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的举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边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