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航母获得关键技术突破今年可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0:08  中国广播网微博
资料图:近日被吊装到航母上的歼-15舰载机模型。 资料图:近日被吊装到航母上的歼-15舰载机模型。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去年8月中国首艘航母平台试航之后,对其服役时间的猜测不断。随着航母入役时间表日渐清晰,第一个问题浮出水面:一般国家的航母从海试到加入现役,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我国第一艘航母去年亮相、今年就要加入现役,为什么会这么快?

  梁永春:中国航母获得关键技术突破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航母的海试时间并没有一定之规,全新型号海试时间可能就比较长,因为要进行测试的项目非常多,但如果是成熟型号,海试时间可以短一些,因为很多问题以前同型号舰已经解决了,中国现在的这艘航母是在前苏联废旧航母平台的基础上改建而成,舰体本身的适航性已经经过考验,不需要再过多测试。

  还有一些技术需要我们自主研发,比如说舰载机升空时用的弹射器,降落时用的拦阻索等等,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海试加入现役,说明我国在航母的一些关键技术上进展比较顺利,正在取得突破。

  几艘航母以国防需求为考量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重申,“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只有一艘航母,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我们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改变。”那么,一艘航母,到底够不够?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

  罗援:从世界惯例来看,一般三个航母编队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战斗序列,就是一个航母编队用于执勤,一个航母编队用于训练,一个航母编队在进行维护,中国到底需要几艘航空母舰,我认为主要是根据中国的国防需求,我们的科技储备以及我们的经济实力,这三个方面是以国家国防需求为最高考量。

  中国真正需要的航母只能自己造

  说航母,绕不开美国。眼下美国海军已经有11艘核动力航母,还在兴建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相比之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航母?梁永春认为,中美差距固然存在,但也不该将目光全部集中在现有的航母上。

  梁永春:“福特级”航母是美军最新型的航空母舰,它配置了非常超前的电磁武器、激光武器和高性能的无人机等等,作战能力是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的现役航母,因为美国非常重视海洋霸权,所以它也非常重视航母建设,它现在要搞“福特级”就是要确保自己的航母比其他国家现役航母至少领先一代,也就是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中国现在的技术水平还造不出“福特级”这样的最先进航母,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领先技术,大家不要把目光全都盯在第一艘航母上,因为从长远来看它只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一块实验田,中国真正需要的航空母舰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己造,吨位不一定非常大,但必须体现一定的后发优势,正因为我们起步晚所以才更需要有先进的设计思想,需要有比较高的信息化水平这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

  日本一直寻求突破宪法限制 建造航母

  除了密切关注中国航母发展动态的美国,邻国日本也一直对中国的航母计划格外关心。前几天日本舆论还提出,应该增加军费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日本为什么对中国的航母计划如此关注?梁永春分析,这与日本发展本国航母的野心息息相关。

  梁永春:日本一直在渲染中国航母“威胁论”,实际上是因为它自己特别想发展航空母舰,我们知道日本在二战期间曾经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母舰队,现在它受制于《和平宪法》,不能明目张胆建造航母,所以需要找借口,这个借口现在就是中国。

  其实日本在现代航母技术的研究比中国开始的要早得多,早在16年前它就拥有了第一艘准航母叫“大隅”号登陆舰,虽然它叫登陆舰,但实际上它采用的是和航空母舰完全一样的全通式飞行甲板,到现在日本已经拥有了三代“准航母”,吨位越造越大,只不过没有固定翼舰载机而已,为了掩人耳目,日本把这些军舰统统都叫做直升机驱逐舰,实际上这种所谓的直升机驱逐舰缺少的只是像F-35这样的舰载战斗机。

  日本最近一直在鼓吹要修改宪法,如果它摆脱了《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的大型航空母舰舰队,很快就可以出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