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空军幻影战机接连坠毁已成鸡肋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4:05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幻影2000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幻影2000战斗机

  昂贵的鸡肋:印度空军“幻影”战斗机

  本报记者/东阳

  3月5日,印度空军一架“幻影”-2000战斗机在西北部的拉贾斯坦邦坠毁,飞行员跳伞获救。这已是印度空军在近10天里损失的第二架“幻影”战斗机。考虑到此前印度曾耗巨资升级“幻影”机群,最近接连发生的坠机事故无疑已令该项目蒙上了阴影。

  地位一降再降

  由法国达索公司研发的“幻影”-2000是一种无尾三角翼式单发战斗机。该机全长14.4米,高度5.2米,最大起飞重量1.7吨,装备有30毫米口径机关炮,9个外挂点可挂装“米卡”空对空导弹等弹药。

  除了装备法国空军,这种战机还出口到阿联酋、希腊等国。印度空军曾于上世纪80年代购买了59架“幻影”-2000,是该型战机的海外使用大户。“幻影”刚加盟印度空军时,称得上是“明星装备”。不过随着俄制苏-30MKI战机的加盟,“幻影”在印度空军中沦为老二。

  今年2月,印度空军又决定耗资120亿美元购买126架法制“阵风”战斗机,这无疑将令印军“幻影”战机的重要性进一步下降。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获得了“幻影”战机制造商——法国达索公司的授权,但由于技术和设备条件的限制,战机的大修工作目前仍只能在法国进行,这又大大增加了该型战机的维护难度。而接连发生坠毁事故,也说明印军现役“幻影”战机状态不佳。可见,曾经风光一时的“幻影”战机已成为印军手中的“鸡肋装备”。

  巨资升级引发争议

  虽然印度空军手中的先进战机越来越多,但仍对“幻影”情有独钟。今年1月,印度政府批准斥资660亿卢比(合12.47亿美元)采购490套先进空对空导弹,以提升“幻影”战机的空战能力。事实上,购买配套导弹仅是“幻影”升级项目的一部分。去年,印度就曾与达索、泰雷兹公司等军火商签署合同,这些公司将耗时9到10年为印度空军升级51架“幻影”战机。该项目的费用大约为24亿美元,是印度最昂贵的武器升级计划。

  美国《国防工业日报》指出,印度空军的“幻影”战机升级后可达到“幻影”-2000V5型第二批次的标准。印军的新“幻影”将换装拥有对空和对地两种攻击模式的RDY-3型雷达,其全数字化座舱系统将集成新式红外夜视装备,电子战能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幻影”升级项目听上去很美,但有舆论批评说,印度空军此举还不如购买新的战机。印度空军确实已决定购买更加先进的法制战机,但同时却仍不愿放弃上世纪80年代的过时货,这种被一些媒体称作“抱残守缺”的做法确实令人不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幻影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