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F-2战机将装备配有源相控阵雷达空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5:19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2支援战机编队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2支援战机编队

  本报记者 袁新立

  2月底,日本防卫省对外公布了一项针对本国F-2战斗机的升级计划。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装备的最为先进的国产战斗机,F-2的这项升级计划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为该机装备AAM-4B型中距空空导弹,以及为该机换装J/APG-2型雷达,整个升级计划预计耗资超过36亿美元。

  耗资36亿升级F-2机队

  2011年3月,地震引发的海啸淹没了日本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驻扎在该基地的18架F-2战斗机遭到海水浸泡而几乎报废,这使得航空自卫队F-2机队丧失了近五分之一的力量。因此,日本政府决定启动之前多次推迟的F-2战斗机升级计划,提高其作战能力,以弥补数量减少导致的战斗力损失。2011年底,日本防卫省正式决定从2012财年开始,正式实施F-2战斗机升级计划,升级工作从今年4月1日开始(日本的财年为当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2012财年即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

  据来自日本国内的消息称,F-2战斗机升级计划中涉及的AAM-4B导弹和J/APG-2雷达皆由日本防卫省下属的技术研究院领衔研制,其中导弹的研制合作伙伴是三菱重工,而雷达的研制合作伙伴是三菱电气。截至目前,导弹和雷达的研制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上述两家企业将负责具体的升级改进工作和设备的测试。

  日本防卫省公开的资料显示,AAM-4B导弹的研制工作开始于2001年,当时提出的目标是其射程要比已经服役的AAM-4导弹至少提高20%,与美国的AIM-120B+相当;导弹采用自主引导模式时,射程要超过上面两种导弹40%。但是在后来的研制过程中,日本航空自卫队提高了对新导弹的要求,三菱重工也趁机提出为该导弹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导引头,这也使AAM-4B成为世界上第一种配备该型导引头的空空导弹。AAM-4B导弹的AESA导引头采用日本国内研制的T-R模块,具有更远的探测距离和更高的灵敏度,导弹性能达到雷神公司最新的AIM-120C-7的水平。

  三菱重工在研制AAM-4B的过程中,发现J/APG-1雷达无法发挥新导弹的全部作战潜力,因而提出建议为F-2换装新雷达。2004年,日本政府批准了为F-2战斗机换装雷达的计划。

  F-2战斗机目前装备的J/APG-1雷达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服役的战斗机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完全由日本国内独立研制生产,J/APG-2雷达是在其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来的。改进后的雷达在保留了原来的雷达天线的同时,提高了发射功率,配备了采用新算法、速度更快的新型信号处理器。据介绍,J/APG-2雷达的整体性能与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相当,后者主要装备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

  在2012财年的预算中,日本计划为16架F-2战斗机装备AAM-4B导弹,每架耗资3.4亿日元;另外为40架F-2升级雷达系统,每架耗资2.6亿日元。预计到下个财年,总计3个中队共60架F-2的升级工作将全部完成。在完成机载导弹和机载雷达的升级之后,日本政府的下一个计划是为F-2战斗机换装新的机载中央计算机,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更为长远的计划,则是为该机装备日本自研的隐身武器吊舱。

  ATD-X将服务于F-35引进

  尽管都是美国的盟友,但是长期以来,日本一直都将韩国作为其在东亚的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因而,随着韩国F-15K的批量装备与形成战斗力,日本航空自卫队与韩国空军相比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已经不占优势。所以在去年11月,日本政府快刀斩乱麻,做出采购42架F-35战斗机的决定,其中也有一些无奈的成分。

  长期以来,关于下一代战斗机,日本方面最心仪的机型就是F-22。尽管美国政府在1998年之后多次宣称不会对外出口该型战斗机,日本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2005年,美国不顾与日本的盟友关系,再次明确表示禁止出口F-22,日本方面才逐渐打消了引进该机的念头。

  2005年下半年,日本对外公布了ATD-X先进技术验证机研制计划,该计划旨在探索和获得下一代隐身战斗机的一些关键技术,为以后独自研制下一代战斗机打下基础。当时有分析认为,日本公开ATD-X计划,一方面是向美国施压,使其取消F-22的出口禁令,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日本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技术,有可能独自开发下一代战斗机。然而在此后的6年里,尽管日本先后制造出了ATD-X验证机全尺寸模型,并在法国完成了雷达反射测试,而所造模型也完成了数十次的空中投放飞行测试,但是由于发动机、材料、技术等方面的缺乏,整个计划一直进展缓慢。

  2011年6月,日本防卫省对外宣布,由三菱重工主导研制的ATD-X验证机首架原型机将在2014财年实现首飞。日本防卫省同时还解释称,ATD-X除了要验证可能用于下一代战斗机的先进技术之外,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用于防御隐身战斗机的研究,因为未来几年日本周边将会部署这样的隐身战斗机。此外,随着F-35战斗机引进,日本国内将会为该机研制自己的机载武器系统,ATD-X未来也可能会用作此类武器的试验平台。

  F-15升级计划临近尾声

  在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近400架主力战斗机中,F-15J/DJ占了一半,所以说该机的服役状态直接关系着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自1978年决定引进F-15战斗机至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机队已经服役超过30年。因而早在2002年,日本政府就提出了针对F-15机队的升级计划,2004年,三菱重工完成了首批2架F-15战斗机的升级改进以及所有的测试工作,并将其作为此后机队升级的标准。然而,由于当时日本一心想着采购F-22战斗机来替代老旧的F-15,所以F-15的升级计划一直进展缓慢,截至2007财年,总计才完成了不足20架的升级工作。

  从2008财年开始,日本加大了对F-15升级计划的投资,到2011财年结束,已经有100架F-15战斗机完成了性能升级。主要的改进包括用APG-63(V)雷达替换了原先的APG-63雷达,使该机具备了多目标跟踪和攻击能力;实现机载武器的国产化,为该机整合了日本国内研制的AAM-4和AAM-5空空导弹;配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合成孔径雷达吊舱(SAR),使飞机具备全天候对目标跟踪和精确定位的能力,也使该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战术侦察机的功能。

  用日本政府的话说,周边包括俄罗斯、韩国、中国等国家近年来加快了新装备的研制和部署速度,这让日本承受了很大的安全压力。因而,日本航空自卫队必须加快新型战斗机的采购,以及对现役战斗机的性能提升,结合更为积极的防卫战略,方能应对来自周边的威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F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