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中将:中国不会因有航母就去威胁别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 10:53  中国新闻网微博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航母平台图片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航母平台图片

  针对某些国家和媒体借航母炒作“中国威胁论”,全国人大代表、海军中将王登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不会因为多几样护卫自己的武器而改变过去的防御战略,说我们威胁别人,都是无稽之谈。”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对于目前担任解放军北海舰队政委的王登平来说,常常看到外媒炒作“中国威胁论”,已经感觉“腻了”。

  “中国军队发展武器装备是服从和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的安全战略。与一些军事强国相比,尽管近些年中国的军事装备有了一定发展,但差距甚远。我们现在改建一艘航母,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王登平说,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只有一艘航母,只不过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时多了一项“工具”,我们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因此而改变,更不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威胁。

  “从我们海军来讲,也不会因为有了航母而改变近海防御战略。”王登平觉得,说中国会威胁别人是无稽之谈。用一句中国的古语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换句话说,是有些人的心魔作祟。”王登平说,“当然,我们也需要加大对国防政策的宣传,多让外国朋友听到中国的声音,将误解化为理解,将恶意变为善意。”

  护航“加码” 确保两个“百分百”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北海舰队首次派出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王登平坦承,“任务重大,使命光荣。”

  “在各国海军的通力合作下,海盗的袭击数量略微有减少,但依然猖獗、危害很大。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确保被护船舶和护航编队自身百分之百安全。”

  近几年来,中国海军发展迅速,作为一个名词在国际舆论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无论是航母横空出世,还是海军例行训练,总会引来外界对中国海军“走向远海”、“突破第一岛链”的种种猜测。即便是经过联合国授权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也有人冠以“监视之说”。

  王登平对此回应说,加大军事训练力度,是军队生存和提高战斗力、确保“打得赢”的重要途径,是军队的重要职责。组织海上军事演习和远航训练是各国海军的普遍做法。“我们的舰艇是按照国际法、国际惯例到远海进行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的目标,中国海军在相关海域航行自由、训练演习,这些合法的权益不应该受到任何阻碍,外界不该对此作过多的猜测和误判,更没必要大惊小怪。

  他举例说,从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已派出11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护航,为4500多艘中外船舶安全护航,并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50多艘中外船舶,海军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过去两年里总共访问了9个国家,先后收治病人2万多人次。(张子扬)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