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称济州岛基地不会常驻美国航母不威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4:40  环球时报微博
在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现场正门,警察防止示威者进入现场。本报记者 莽九晨摄 在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现场正门,警察防止示威者进入现场。本报记者 莽九晨摄

  尽管当地居民以“济州将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军事基地”等理由强烈反对,但韩国济州岛海军基地仍从7日开始进行海岸岩石爆破作业,表明该基地建设进入实质阶段。除施工现场的抗议民众外,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首韩明淑当天突访工地,强调“掌权就终止该基地建设计划”。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韩军将排除干扰继续施工,但“该基地未来不会成为美国航母常驻的基地”。

  韩国KBS电视台8日称,韩国军方在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现场持续两天的爆破工作仍在持续,而赞成和反对该基地建设的团体和群众都举行示威,部分反对者还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3名示威者被逮捕。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党首韩明淑7日晚紧急到访工程现场,并与部分国会议员和在野党统合进步党党首李正姬在现场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尽量团结在野势力阻止海军基地建设工程,并要求国防部和海军立即中断爆破命令。济州道知事禹瑾敏公开呼吁,要求该基地建设暂时停工。

  韩国国防部国际政策官崔烘基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历经多年论证,已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目前进行的工程建设一切符合法定程序,因此将继续正常推进。当地民众反对建设济州岛基地的重要原因是担心一旦美国利用该基地牵制中国,济州将遭受中国的报复。崔烘基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强调,济州岛基地建设的主要目的是维护韩国国家安全和维护海上通路,该基地从一开始就没有想与美军挂钩。虽然港口可停靠15万吨的大型船舶,美国航母也可在此暂时停泊,但韩国政府并没有打算将这里作为美航母常驻港口,更不可能考虑将其作为美国海外军事基地。崔烘基表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已经够大,佐世保基地的规模是济州海军基地的17倍,美国航母没必要非在韩国常驻,而且韩国平泽军港和釜山军港的规模都比济州海军基地大得多,济州海军基地不会成为周边国家的威胁。他强调,济州海军基地建成后,不仅美国军舰可以进入暂时停泊,中国军舰也可以到访。他还表示,虽然有反对声音,但民调显示,赞成建设的占50%以上。(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济州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