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菲军演地区已进入中菲南海争议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0:06  CCTV《环球视线》
央视截图:美菲军演四月忙 央视截图:美菲军演四月忙

  《环球视线》2012年3月8日完成台本

  ——美菲“肩并肩” 四月忙军演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菲律宾军方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同时在昨天宣布菲律宾和美国将在4月16日到27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以西的南海海域举行第28次“肩并肩”联合军演,菲律宾军方还特点强调,这一次演习不会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今年的“肩并肩”军演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美菲两国的数千名士兵之外,首次引入了所谓一个多变参与机制,据说日本自卫队也将介入,就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叶海林先生一起来参与讨论。

  先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

  (播放短片)

  解说:

  3月7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军方分别宣布,美菲两国将于4月16日至27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以西海域举行“肩并肩”2012联合军事演习,大约4500名美军士兵和2300名菲律宾士兵将参加军演。

  军演旨在加强在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与往年的不同的是,这次军演将首次引入多变参与机制,来自其它东南亚国家的20名代表将列席军演,美国的盟国也将派代表参加模拟指挥演习。据日本共同社早前披露,日本防卫省计划派出两名校级自卫官参加。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一直以来旨在反恐的美菲双边军演将朝着着眼于中国的多边合作框架转变。

  本次军演之所以格外引人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演习的地点,往年军演的大多选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及其附近,但是今年两国计划在南部靠近南海的巴拉望岛举行。虽然菲律宾军方强调,此次演习不会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但是巴拉望岛直面中国南海,以十分靠近与中国有领土纷争的南海海域。

  美菲“肩并肩”军演是一项由菲律宾作为东道主的年度例行演习,今年是第28次,然而无论是从参与的人员还是演习的地点都让人产生疑惑,2012年的“肩并肩”军演或许已经逐渐演变成美国重返亚太,试图多变化制衡中国的一步棋。

  水均益:

  好,我这儿有一张更细的地图,不妨跟两位评论员和观众一起了解一下这次军演大致的地方,这个图上圈出来的是巴拉望岛,另外再往上是吕宋岛,吕宋岛很大,按照新闻的描述是这个区域就是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以西这样一片海域,和南海已经非常接近了。而且这次军演据报道说规模也很大,还是一个多变参与机制,你怎么看这次军演?这次军演是什么性质的军演?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个军演是一次规模比较大的,而且有很强的针对性一次演习,双方参演的人数比较多,合起来在七千人以上,对美国也好,对菲律宾也好是一个比较大的规模演习。原来的一些双边演习一般都是规模比较小的,一两千人、两三艘舰艇的规模,这次规模是比较大。

  正在评论:军演区域靠近我海域

  专家观点:这是一场较大规模 具有针对性的演习

  水均益:

  这次他们选择这样一个区域,但是同时对外又宣称不会在争议的水域海域里边进行,目的有什么?

  尹卓:

  这个说法有点欲盖弥彰,他说不会到争议海域,实际上他已经进入争议海区,它在演习区是菲律宾划定的向外招标的有两个矿区,是已经到了对中国的九段线范围内,中国声称有主权,还有管辖权范围内,他有意选这个地方,大概针对性就在这个地方。

  水均益:

  还是有一定的针对性的。

  尹卓:

  是的。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次的新闻?所谓“肩并肩”已经搞了很多届了,每年都搞,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鉴于这一段时期南海问题比较突出和敏感,而且屡屡在这个地方搞了很多军演,目的在什么地方?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美国已经把军演作为一种主要的廉价威慑手段来使用,它成本是相当低的,而且风险相当小,美国在这儿搞军演的策略接近,但是不接触,无限的逼近我们的主张线,但是并不与我们发生实质性的接触。

  水均益:

  它就是跨过去。

  叶海林:

  对,跨过去以后这个反映就变成了风险很大,但实际上收益并没有那么大,现在美国给菲律宾打气,让菲律宾往前走,它如果冲到前面去就带领菲律宾往前走,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美国人现在着眼是不断地在这个地方树立一种信心,东南亚很多企图拥抱美国的国家,在他们当中去树立美国说话是算数的,那用什么方式呢?用军演的方式凸显军事存在,它实际上释放了足够强的信号,但是它本身并不承担安全。它所有的军演一天跟菲律宾搞一次也不等于菲律宾在遭遇外国武装攻击的时候,美国有保卫它的义务,它可以传递这种信息,这是美国人说到现在为止目前的财政状况能想的出来成本最低的方式,这是着眼于成本的,而不是着眼于收益的。

  水均益:

  你刚才说的它接近而不接触,按咱们的词来,说这有点坏。

  专家观点:美西太平洋部署重在接近而非接触

  叶海林:

  相当于你们家门口骑摩托车,但是这条马路不是你的,你不能说我在这儿干扰了你的行动自由,虽然你的孩子,你的狗,你的猫都处于危险之下,但是我就是不到你们家院子里面来。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不小心在你草坪上擦了一下,这也是一个很小的冒犯,你不能跟我一下子翻脸。但是你今天不翻脸,我明天就再大一点,不断地去挑衅,但是目前为止没有准备好之前,要避免去触碰它所判定你的底线在哪里,以此来为自己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而且每一步都可以小步快跑,不断地去搞出一些小花样来。

  正在评论:军演假设油气平台遭恐怖袭击?

  专家观点:美菲演习有针对争议油气区的目的

  水均益:

  这个区域还是和有争议的区域油气田相关联的,我们看美菲两边宣布的目的,旨在保障美菲两军协同与战备的水平,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加强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这说的有一点冠冕堂皇,它的真实目的是在有争议的油气田方面吗?

  尹卓:

  它又加了一条防止恐怖主义油气田开采设备的攻击,这个开采设备是在什么地方,菲律宾声称没有争议,他现在非法占领的九个岛礁,他认为都是没 有争议的。在这个海域演习不是在争议海区,也不是在争议岛屿附近,或者领土附近,实际上完全在争议区,因此他所谓针对恐怖主义对石油开采设备的攻击,对石 油设备采取一些措施,他是有所指的恐怖主义对石油设施攻击干什么,又拿不到钱,又污染海域,背一个恶名,考虑到主权这一方,所以他暗指别人的意图是非常明 显的。

  水均益:

  有点欲盖弥彰。

  尹卓:

  是的。

  水均益:

  有一些外电也在评论,通过他们的观察来看看真实目的是不是这样的?美联社说,菲律宾军区司令说,演习内容将模拟油气钻井平台受到“恐怖袭 击”等安全威胁下,美军指导和训练菲律宾海军如何保卫并重新夺回油气田。法新社说,美菲军演被描述为菲律宾及其前殖民统治者之间团结的表现,双方一项习惯 否认军演针对中国。还有菲律宾的《菲律宾星报》,对于小国菲律宾来说,要对抗地区大国中国的强大武力,保护巴拉望附近的矿产资源丰富的岛屿并不容易。菲律 宾不得不需求美国的援助和安慰。

  叶海林:

  实际上这个很正常,从菲律宾的角度来说恨不得把演习说成是针对中国的一次大规模的反登陆演习或者争夺战演习等等,这对菲律宾是最有利的,这 对于菲律宾在国内延长美菲的军事合作协定也是最有帮助的一件事情。它一定要夸大威胁,但是美国的做法是相反的,美国没有打算直接在这个地方跟中国摊牌,就 算我冒犯你一下,我打个擦边球,我决不会一下子给中国没法选择的空间。这两个国家干得事是一样的,但是表述完全相反,这种表述背后也就表明了美国不打算给 菲律宾任何实质的安全承诺,但是要鼓励菲律宾,让菲律宾产生一种想法,就是菲律宾报纸上说的很准的一个词义“安慰”,就是给你一些心理上的慰藉,但是我不 会给你任何一个正式的自动会生效的安全承诺,美国不会把这个绳子绑在自己身上,但是要让菲律宾觉得我们是“肩并肩”的,而且是两条腿是绑在一起的。

  正在评论:美国加大亚太联合军演力度

  专家观点:美在南海演习均与重返亚洲有关

  水均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年底要公开宣称美国大规模的重返亚洲,而且要把重心转向亚洲,类似于这样的军演和菲律宾、日本、泰国、越南等这些搞得动作是密切相关的吗?是一个步骤的吗?

  尹卓:

  当然相关的,美菲军演是拉多国参演,实际上就是抱团取暖,就是美国恨不得把大家都拉过来,拉过来什么意思,一个炒热南海问题,一个中国形成 一方,美国和整个东南亚形成一方的一个局势,这是对美国是最有利。这样就形成一个对峙的局面,美国是站在东南亚国家的,作为老大哥保护大家,当然重返亚 洲,重返东南亚有了很坚实的政治基础,实际上为它军事上重返亚洲进行一个铺垫,力图达成这样一个目的。

  正在评论:日自卫队官员参加是何考虑?

  水均益:

  这次军演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新闻里说,日本自卫队将介入,我们在短片里也看到了,实际上就是两个校级的观察员,日本共同社就好像很重视,军演的背景可能是美国试图借军援多变化,制衡谋求在南海扩大权益的中国。

  叶海林:

  这种分析都是来自于日本媒体,但是这里面要看到一个问题,美国在这里面也是遵循了军演的逻辑,军演的威慑,每年都干同样的事,但是效果肯定是第一年最好的。

  水均益:

  这就是狼来了。

  叶海林:

  为了避免让它的被威慑对象产生了疲倦感,所以每年给军演添点新内容,有一个无限可解读和无限可延伸性。

  水均益:

  我们怎么解读日本的这一次。

  叶海林:

  这就是美国人的一个小花招,你看我国家越来越多,我在宣传声势上会越来越好,但不等于我会产生实际上的威胁效果,如果中国不反制,明年再多 两个,今年反制显得你小题大作,对于中国来说最好的办法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反制到底,你是小步快跑的,我也是小步快跑,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在这搞你 的,我在这儿搞我的,把这两个事情脱钩,一定不要跟着军演的节奏,不要跟它合拍,你一合拍,你所有的强硬反应都是军演导致的结果,会使得它明年的军演更加 频繁,更有合法性。

  水均益:

  他觉得你挺在乎的。

  叶海林:

  是,就是我不花钱你就怕我了,这是他最想要的一个效果,不管军演干什么,我该干什么我还干什么。我要在南海维护我的权益,我有时间表,我有 我的步骤,这种情况下,就让他把这两件事脱开。前一段时间美国一位海军高官说,先说中国的立场软化,实际上中国的立场并没有软化,接着第二句话,中国的立 场软化是因为搞了很多军演,就是要破掉这种逻辑,否则的话,不断在中国的周边地区都兜售军演逻辑,当然兜售了军演开始兜售军火。

  水均益:

  说得好。我们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

  《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菲军演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