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攻击核潜艇扎堆太平洋意在猎杀中俄战略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5:03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密苏里”号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举行服役仪式。 资料图:美国海军“密苏里”号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举行服役仪式。

  最先进的“弗吉尼亚”加快部署夏威夷,盯防中俄战略核潜艇

  本报记者/吴敏杰

  在美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除航母外)面临裁减的背景下,驻太平洋潜艇部队的实力却不降反增。据美《火奴鲁鲁明星广告人报》3月3日报道,在未来两个财年内,美国海军计划在夏威夷珍珠港基地现有19艘潜艇的基础上,再部署5艘新艇,其中包括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外界注意到,经过将近10年的不懈努力,美国已经实现了攻击型核潜艇部队主力由大西洋向太平洋的战略性大转移。有分析指出,在美国军政高层高调宣称“重返亚洲”并出台新军事战略的背景下,美国海军此举旨在威慑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

  攻击型核潜艇扎堆夏威夷

  珍珠港海军基地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太平洋舰队的主要任务是担负美国本土西海岸海上防御和太平洋战区、中央战区的海上作战。在该舰队下辖的水面、航空、潜艇和陆战队4大舰种司令部中,只有潜艇部队司令部有作战指挥权。

  潜艇部队司令部同样设在夏威夷,该部队目前拥有4大潜艇基地,分别位于夏威夷珍珠港、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华盛顿州的班戈以及关岛。在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中,除了班戈核潜艇基地的10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属于美国战略核打击力量外,部署在中太平洋珍珠港海军基地和西太平洋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的20 多艘“洛杉矶”级、“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战区、中央战区水下打击平台的主力。

  在夏威夷现有的19艘攻击型核潜艇中, “洛杉矶”级改进型占去了17艘。2009年7月,“弗吉尼亚”级“得克萨斯”号正式进驻珍珠港海军基地,标志着这种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正式开始进入太平洋。“弗吉尼亚”级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而研制的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也是美国海军第一种近岸型核潜艇。

  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攻击型核潜艇力量,是美国2006年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重要内容。根据该报告的要求,在2010年年底前,美国海军60%的攻击型核潜艇要部署到太平洋舰队。该报告认为,面对亚太地区国家大力发展潜艇部队“带来的威胁”,美军有必要在该地区部署更多的攻击型核潜艇以加强在该地区的反潜作战能力。

  根据最初计划,美国海军要采购3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如果按60%部署亚太的总体要求来实施,那么未来将会有近20艘该级艇驻守亚太。

  要用于盯防中国潜艇

  增加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数量,原本就是美国“海军重点力量转移至太平洋计划”的一部分。事实上,除攻击型核潜艇外,最近几年,美国还通过“核改常”,将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成为巡航导弹核潜艇部署到了关岛。

  尽管美国海军曾一再强调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攻击型核潜艇部署是为了对付拥有柴电动力安静型潜艇的朝鲜、伊朗等国,同时防范在太平洋关键交通要塞及海上航线附近游弋的多达180艘外国潜艇,但军事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其真正用意显然是针对中国及俄罗斯。美军作战条令明确规定:攻击型核潜艇的首要任务是反潜,特别是猎杀敌方战略核潜艇。据此不难得出结论,主要部署在夏威夷及关岛的“洛杉矶”级、“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其首要任务就是盯防战略核潜艇,而亚太地区除美国外,只有俄罗斯和中国目前装备有战略核潜艇。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就曾发表一份报告猜测称:中国海军还列装了数艘“晋”级(北约代号,中国军方从未承认)新型战略核潜艇,该级艇静音性能和远洋航行能力大为提高,而且可携带改进型的“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因此美国必须早做准备。

  由此看来,中国潜艇部队的快速发展,已成为美国多年来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并加强在亚太地区攻击型核潜艇部署的一个重要借口。有军事专家指出,现在美国又出台了旨在打压中国的新军事战略,而为了落实该战略,美国在太平洋的攻击型核潜艇列装步伐会进一步加快。

  水下超级杀手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联合研制。该级艇排水量为7800吨,长约114.91米,宽约10.36米,潜航速度25节。其主要武器装备为MK48-5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小型反潜鱼雷和蛙人输送艇。该艇既能实施传统的远洋反潜、反舰作战,又可以用于浅水环境中的多种作战行动,包括攻击式/防御式布雷、扫雷、特种部队投送/回撤、支援航母作战编队、情报收集与监视、对陆攻击等,堪称集战略与战术任务于一体的“水下超级杀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