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少将称歼10由歼9发展而来绝非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4:49  国际在线微博
歼9VI-III想像图 歼9VI-III想像图
  魏钢   魏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空军原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发展武器装备靠的是科技自主创新,“抄袭”之说无从谈起。目前,空军已经构建了完备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防政策的独特的武器装备体系。作为空军武器装备体系来讲,该有的东西我们基本都有了。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年度例会正在北京召开。魏钢少将在会议间隙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创新,必将对整个国家的科技进步,对军队的武器装备建设发挥重大的促进作用。他以歼-10战斗机为例,说明这些年空军武器装备发展建设是国家整个科技体系创新的结果。

  魏钢少将说:“歼10,它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去年我组织了一些文章专门论述了从歼-9到歼-10,说明我们国家有多年歼-9飞机型号研制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再提升一步做出了歼-10,所以说它不是抄袭的,而是自己多年创新积累的结果。”

  2006年,歼-10战斗机开始装备部队并形成作战能力。歼-10战斗机的服役使中国首次拥有了国产第三代战斗机。随后,国产预警机翱翔蓝天,中国航空发动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2011年,中国新型号隐形战机的亮相在国际社会引起轰动。也有媒体分析称,中国的新型战机抄袭了外国的技术。

  对此,魏钢回应道,从外观上来看我们和国外的战机相比有很大的区别,抄袭之说无从说起:“现在大家关注(的中国空军)一些新的型号(战机),更不是抄袭。这个从外观我们可以看出来,和世界其他国家同一代的战斗机相比它有很大区别。它外观都不同,这个抄袭就无从说起了,完全是我们自己创新的成果。它是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军队需要的,并不是照搬一个外国型号。”

  今年61岁的魏钢2004年至2011年担任中国空军装备部部长,这期间也是空军装备高速发展的阶段。他曾编著了《中国飞机全书》,汇编了中国百年所有型号飞机资料,填补了中国航空史研究空白。这位从飞机机械师干起的将军对航空飞机发展、空军最新装备发展如数家珍。他表示,越被封锁的领域发展会越快,因为科技创新力度越大。

  魏钢表示,这些年中国空军进步非常大,构建了自己独特的武器装备体系。中国不像其他一些国家是买别人的,或者买若干个国家拼凑出一个体系,现在武器装备体系完全是中国自己的。

  魏钢说:“作为一个军队作战来讲,我们强调是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作战能力,你如果把不同型号的武器装备搭建成一个体系,你会发现看着好看,用起来极其困难,会有很多困难。我想他们对这些认识应该认识很清楚。你比如说它的武器装备完好率很低,他维修保养很困难,他的零配件是不通用的,打起仗他的弹药是不通用的,它在空中它的信息系统是不同的。那么这些东西弄到一体,怎么能构成一个有效的武器装备体系?我感到是不可能的。”

  他强调,中国的武器装备体系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和基本国策。与美国以海外作战为基础不同的是,我们的武器装备倾向于防御,立足于本土作战,保卫和平发展的环境:“所谓武器装备体系,应该说就是你各种武器装备型号它的一个集合体,这个集合体有不同模式有不同形态。美国那种形态,他是为了全世界作战,可能他更加倾向于进攻,我们的武器装备更加倾向于防御。他是立足于海外作战,我们立足于国土作战。因为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是这样,我们不是去侵略别人,我们是保卫自己的国家,保卫自己和平发展的环境。”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空军的武器装备在逐渐缩小着与军事强国之间的差距。魏钢说,中国这么多年坚持自主创新所构成的武器装备体系,我认为是优于不少国家的:“早几年我们跟他们比是望尘莫及,现在我们可以说是望其项背,有差距但是不会有非常大的差距。我认为我们空军作为武器装备体系来讲,该有的东西我们基本都有了。我感到他们对我们应该说早几年是瞧不起,现在他们是比较服气,比较佩服了。”(杨琼)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