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准备购48架苏35 国产战机研制或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1:3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俄制量产型苏-35S战机 资料图:俄制量产型苏-35S战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几名消息人士披露称,俄罗斯和中国已经接近签署最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武器采购合同。双方实际上已经通过谈判就向中国供应48架总价值40亿美元的苏-35歼击机的事宜达成一致,但在签署正式合同时突然出现一个障碍,即俄方要求中方提供放弃仿制俄飞机的法律担保,以限制自己在其他国家武器市场上的潜在竞争对手,但中方暂时尚未做出相应的担保。

  俄报称,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几名消息人士证实了中俄就苏-35多功能歼击机供应合同事宜进行谈判的消息。其中一名接近俄军事技术合作系统的消息人士说:“双方实际上已在供应产品数量上达成一致:中国表示准备购买48架苏-35多功能歼击机。预计中的合同金额约为40亿美元,单价约合8500万美元。但是,在谈判过程中,这个价格可能还会变化。”

  一名接近中俄政府间委员会中方官员的消息人士证实了双方正在进行苏-35飞机供应谈判的消息,它应将成为近年来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规模的采购合同。毕竟,中国在俄罗斯武器出口规模中的份额自2007年以来持续下降,而自2003年以来,中俄未再签署任何巨额武器合同。

  俄报称,中国军方对俄罗斯苏-35歼击机感兴趣的消息,最早是在2008年中国珠海航展期间为公众所知的。当时中国空军将领参观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展台,了解俄新型多功能歼击机的性能,对其飞行和战术技术性能给予了高度评价。2010年一些媒体披露了有关中国准备采购一批苏-35歼击机的非正式消息,但是直到2012年2月才得到俄方官员的证实。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福明说:“2011年中方表示准备得到一定数量的上述飞机,并向我们提出了相应建议。”

  苏-35属于第4代++远程歼击机,最高速度25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3400公里,作战半径约为1600公里。配备30毫米机炮,有12个武器挂点,可使用各种导弹和炸弹。虽然中俄双方已就苏-35供应事宜基本达成一致,但是目前在签署正式合同方面还有一个障碍。据接近俄军事技术合作系统的消息人士透露,俄方坚持要求中方提供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担保,而且把此作为一个重要条件。

  俄媒称,来自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俄方不仅想努力保持自己在中国武器市场上的地位,还试图防止中方将来仿制俄制飞机,并以倾销价格向第三国市场兜售。俄方认为自己的担心不无道理,声称中国的歼-11战斗机实际上就是俄罗斯苏-27的仿制品,歼-11与苏-30类似,而FC-1“枭龙”则拷贝了米格-29的技术。在此方面,俄罗斯所有飞机都已被中国工程师掌握。另外一段历史则与苏-33舰载机有关,中国详细研究从乌克兰得到的苏-33的试验样品机T10K,成功研制出了与苏-33类似的歼-15舰载歼击机。最新的仿制努力与苏-30MK2歼击机有关,其中国版产品歼-16已在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研制成功。

  俄联邦政府消息人士提醒称,俄罗斯原创产品和中国仿制品已经在第三国武器市场上发生了冲突。2009年米格-29和FC-1枭龙在缅甸市场狭路相逢,2010年又在埃及市场正面较量。虽然中国产品在所有技术性能上都不如俄罗斯原创产品,但是它的售价却便宜许多,约为1000万美元,远远低于米格-29的3500万美元,竞争优势相当明显。尽管俄罗斯最终得到了缅甸价值5亿欧元的米格-29战斗机采购合同,却未能和埃及签署相应的合同。之后俄罗斯开始认真考虑应对来自中国竞争对手的潜在危险。2010年7月俄总统办公厅对外政策管理局甚至还就此问题展开专门研究。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中国这次准备签署合同,采购苏-35歼击机,其中一个主要动机就是试图得到俄罗斯最新技术。他说:“准备采购如此大数量的歼击机证明,中国人在自己以苏-27为基础的飞机研制方面遇到了严重的技术问题。通过这次采购,他们将能够研究新型歼击机。”

  俄报称,俄方消息人士透露,尽管中俄已在2008年签署了有关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框架协议,但是俄方仍然坚持在签署苏-35供应合同时签署单独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以得到额外的法律担保。中方暂时没有给予正面答复。俄专家卡申认为,即便中国同意在法律上担保苏-35的知识产权,实际上也很难遵守相关协议,中俄今后可能还会因此而出现争执。(编译:林海)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苏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