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分析家:中国军事不透明真正军费可能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8:55  环球网微博
文章称,中国海军与二炮部队是军费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文章称,中国海军与二炮部队是军费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4日报道称,在当天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透露称,中国2012年的国防预算将增至1060多亿美元,比2011年的956亿美元增长11.2%。 对此,中西方专家均表示,中国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是最大受益者。重要的是,此时正值中美在亚洲地区战略竞争加剧、华盛顿对北京国防预算的不透明充满忧虑之际。

  报道称,虽然中国国防预算的这一增长与过去十年中国军费的增幅一致,但中国官方声明并未给出中国正在开发何种武器系统的细节,也没有描述除保护中国主权之外的军事战略。对此,中国问题分析家称,由于中国的许多军事决策都存在不透明性,因此北京政府真正的军费可能更高,其增幅可能被低估。目前,美国已经对中国施压,希望中国提供更多有关其军事意图的信息——美方称,在美国维持着重要联盟、肩负着条约规定义务的地区里,公开是缓解该地区日渐增长的不定所必需的。2011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利益不会受到五角大楼预算削减的影响,这被北京视为华盛顿应对中国渐增力量的一种承诺。严重依赖进口能源的中国表示,希望拥有本国沿海海上航道更大的控制权,并且也希望保护该国人口稠密、日益繁荣的东部沿海城市。不过,这一战略(即华盛顿所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政策)却使得五角大楼呼呼采购新武器,压制中国在其沿海水域的最终力量。

  报道称,2012年3月4日,即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李肇星透露称,这次军费的增长与中国经济发展相一致。他补充说,与其他国家尤其是英美相比,这一增长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仍然相对较低。他说,中国2012年的国防预算将增至1060亿美元,比2011年的956亿美元增长11.2%。 相比之下,奥巴马政府提出的2013年国防开支为5254亿美元,比2012年的国防开支减少了大约50亿美元。尽管李肇星称这一预算包括研发、新武器系统以及人事费用,但是西方以及中国分析家均表示所公布数字低于实际支出。中西方专家均表示,中国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是国防开支增长的最大受益者。五角大楼2011年提交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海军的采购项目会包括新一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可改善超视距瞄准能力的更精密的雷达系统。

  报道称,分析家声称,中国军事建设的重要部分,包括网络战、太空能力与国外采购,均未包括在已公布的预算中。他们指出,受中国军事系统不透明性、中国最高军事领导机构——中央军委行事保密性的影响,外界并不清楚中国真正的支出情况。2011年,五角大楼估计中国会花费1600亿美元,而不是所公布的956亿美元。不过,美国驻华使馆前武官丹尼斯·布拉斯科(Dennis J. Blasko)表示,考虑到缺乏信息的事实,五角大楼有关中国军事支出的估计可能并不可靠。布拉斯科称:“不管真正的数字是多少,与15年前相比,中国军队确实拥有更多资金来装备规模更小的军队。”他表示,总的来说,中国国防支出继续与其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2月,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期间,奥巴马政府特别要求中国增强军事预算透明度,并且加深两军之间的交流。对此,习近平表示他也期待中美两国进行全面接触,尤其是军队与军队之间开展交流。

  报道称,此外,2011年,为促使中国军事更加公开,美国开启了一种正式对话——战略安全对话。奥巴马政府官员称,参与该对话的包括中美两国的高级文职与军职官员。不过,这些官员表示该对话的成效不大,但是美国政府正在推动两国在几个月后进行新一轮对话。一些中国分析人士也支持两国国防机构更加透明,同时进行更多接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楚树龙指出:“在向他国进行解释时,中国需要更具透明度。中国的目的是压制美国对西太平洋进行可能干涉的能力。自1996年起这点就很清楚了。”他说,中国的军队害怕被全面审视,但是公开介绍军事战略是很有必要,因为“如果你不对他们进行公开说明,他们就会猜疑”。

  报道称,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说,与卫星图片被作为主要信息来源的冷战时期不同,现在中国网站上到处是醒目的新武器图片,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们的担忧。而且,中国通过网络展示其新军事硬件之时,正值中国军费逐渐增加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多数为美国盟友)军事支出日益减少之际,并且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差距促使美国认识到,如果中国军费继续增长,那么美国或许无法保持其在亚太地区绝对的主导权。此外,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称,2011年,中国共派遣2044名维和人员,参加了全球12个动荡地区的维和行动,这表明中国在平息冲突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编译: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