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海洋局长谈为钓鱼岛等命名 称主权无可争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09:19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钓鱼岛 资料图:钓鱼岛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近年来国家海洋局不断加强对涉及岛礁主权、海域管辖权、海域划界等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政策、立法、规划的研究,坚定不移维护海洋权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中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对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汉语拼音、位置进行描述并公布。对此,刘赐贵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对海岛的调查和标准化命名是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和正常工作。

  刘赐贵说,进入21世纪,国际海洋事务的发展趋势是竞争与合作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近年来,根据国务院赋予的“依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职责,国家海洋局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积极强化巡航执法,维护海洋权益。

  国家海洋局建立了中国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对外国船舶进入中国管辖海域非法开展科研调查、资源勘探开发等活动进行了维权执法。现在,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的范围,北起鸭绿江口、东至冲绳海槽,南达曾母暗沙,包括苏岩礁、钓鱼岛、黄岩礁以及南沙诸岛在内的中国全部管辖海域。

  在扩大合作方面,国家海洋局积极推进与有关国家在海啸、风暴潮观测预报和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参与全球和地区海洋事务,密切与域内外国家在海洋领域的联系与交往。

  在拓展极地大洋权益方面,国家海洋局先后开展了28次南极科考、4次北极科考,建设三个南极考察站和一个北极考察站;连续多年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国际海底开展科研调查,先后划定了7.5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结核区和1万平方公里的海底热液硫化物开发区,并首次对7个国际海底地名进行命名。(记者 许雪毅)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