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菲律宾总统拥有华裔血统但难逃亲美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10:00  世界新闻报微博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他明显缺乏治国能力,但却对美国怀着感恩的心”

  一个月前还在高喊“不能被大国欺负”,一个月后又把中菲关系比作“结婚50年的夫妻”;在经贸问题上向中国频频示好,在南海问题上却丝毫不退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对华政策给人一种无信无义的印象。外界大多认为,这位出身政治世家的总统,是一个懂得玩平衡的高手。

  然而,一些熟悉菲律宾政治的人认为,阿基诺三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他在对华、对美政策上表现出的言行举止,和他本人的家庭背景以及他所身处的国内矛盾有很大关系。

  缺乏治国经验的贵族

  2010年5月,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的独子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当选为新一任菲律宾总统。当时,菲国内内患深重,地方政治世家拥兵自重;政府官员腐败堕落;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此,选民们对形象清新的小阿基诺寄予厚望,期待他能够继承母亲阿基诺夫人的清正廉洁,进行必要的革新,重振菲律宾雄风。

  看准国民的关切要害,阿基诺三世凭借“反腐、减贫、改革”这一竞选口号成功赢得了民心。然而渐渐地,他执政经验不足的弱点开始暴露了出来。在当选总统之前,阿基诺担任过11年的国会议员,但这不足以弥补他行政管理经验的匮乏。菲国内的反对派曾批评说,一个当过11年议员的人,却从来没有提出过一项议案,“实在是庸碌平常”。还有分析认为,阿基诺三世能够成为总统,很大程度上是拜家族荣誉所赐。

  “菲律宾民众对阿基诺三世的看法呈两极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的记者刘凯对《世界新闻报》说,支持他的人欣赏他亲民、廉洁以及誓言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反对他的人则批评他执政能力较弱,对改革承诺的兑现速度太慢。

  借南海问题树形象

  事实上,阿基诺三世竞选时强调的肃贪和扶贫,都非一日之功所能解决。腐败问题已经成了菲律宾的一种社会文化,涉及到政府、家族、军队等不同层面的利益关系,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而贫困问题也是积年累月的一大顽疾,同腐败问题又有着密切的关联性。

  由于未能在这两大问题上很好地履行竞选承诺,阿基诺三世的民意支持率开始下降,国内不断有示威者上街抗议,要求政府上涨工资、平均土地分配、严惩腐败行为。

  据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菲律宾的失业率已由3个月前的20.2%增至24%,相当于970万人失业,其中很多人是因经济低迷而被裁员。虽然该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达到了7%,但是仍不足以为消除贫困提供动力。据统计,菲律宾总人口的1/3(约2300万人)要靠领取补贴过活,这一数字在东南亚国家中是最高的。

  菲律宾国内的分析人士认为,上台两年来政绩平平的阿基诺三世,急需通过转移国民视线来缓解国内压力,而南海问题恰恰给他提供了一个修补形象的机会。政治评论家拉蒙·卡西帕指出,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强硬,旨在借用民族主义情绪,将自己塑造成一个“铁腕领导人”。“他是一个很好的表演者,想告诉人们,他是真正的领导者”。

  军事专家宋晓军也认为,菲律宾最近又在南海挑事,执意邀请外资勘探具有争议的南海油气田,本质上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即用南海问题来掩盖政府经济上的无能,将国内困境转嫁给中国。“事实上,阿基诺三世这两年经济改革成就最显著的就是吸引外资,但在解决就业、物价、土地分配等问题上却表现平平。”国际台的记者刘凯说。

  去年7月份,阿基诺三世发表的第二份国情咨文,着重谈到了南海问题。他声称,“我们不想增加与任何国家的紧张关系,但是我们必须告诉全世界,我们已经准备好保护属于我们的东西。”讲话过程中,阿基诺三世不时地用“My Bosses”(我的老板)来称呼广大的选民。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评价他的演说认为,在菲律宾民众看来,阿基诺三世的这篇讲稿一定能打高分,因为它迎合了人们希望在气势上不输给中国的心理,同时又给中菲关系的正常发展留下了空间。

  家族中的亲美基因

  由于拥有华裔血统,阿基诺三世一度被认为将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去年8月访华期间,他还特地到母亲的故乡——福建龙海市鸿渐村寻根谒祖。但就在他访华后不久,菲律宾军方便宣布了将在南海部署从美国购买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的消息。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告诉《世界新闻报》,尽管菲律宾国内的反美情绪很强烈,前不久还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活动,但是在美国强大的经济援助和安全保障面前,阿基诺三世难以在对美关系上作出彻底的改变。“虽然他本人有华裔血统,但那也是跨了几代人,不太会影响到他的对外政策。”

  许利平强调,阿基诺家族本身一直就很亲美。小阿基诺的父亲曾到美国进行政治避难,母亲当选总统后推行宪法改革,背后也有美国人的帮助。“可以说,他们一家子对美国怀有感恩之心。当年阿基诺夫人刚上台时,中菲关系由于台湾问题也遭遇了很多不快,现在来看,历史似乎有着某种相似性。”许利平说。

  感情扑朔迷离身边女友不断

  在菲律宾国内,阿基诺三世也有着丰富的话题性。已经过了50岁的他,至今还是单身,这位“钻石王老五”的感情生活备受国民的关注。

  略微秃顶、戴着眼镜的阿基诺三世很有女人缘。原本不太讲究着装的他,在竞选总统时得到了4位姐妹的鼎力相助。身为知名脱口秀主持人的小妹克丽丝,在阿基诺三世竞选时为他鞍前马后,不仅邀请明星朋友为哥哥摇旗呐喊,还派出篮球明星丈夫出马助选,争取了不少选民。其他3位姐妹也充当了阿基诺三世的坚强后盾,为他设计形象,告诉他穿衣的搭配方式。

  阿基诺三世交过几任女友。他刚就任总统时的女友名叫莎兰妮·索莱达,在阿基诺三世竞选时,身为议员的索莱达还专门为他上台呐喊助威。就在外界猜测两人将要谈婚论嫁的时候,却传出二人闪电分手的消息。在与索莱达分手仅仅1个月后,阿基诺三世就与年仅28岁的华裔美女黄莉兹展开新恋情。阿基诺曾公开承认这段“忘年恋”,但否认他准备结婚。

  就在不久前,媒体又曝出阿基诺的一段新恋情,对方是在菲律宾主持电视节目的韩裔女主播格蕾丝·李,29岁的她比阿基诺小了整整23岁。当人们盼望着这段恋情能够早日开花结果时,阿基诺本人却对媒体卖关子说:“我还在寻找生命中的另一半。”看来,这位个性总统是要把悬念玩到底了。(《世界新闻报》/杨欢)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