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早期预警雷达即将投用尚无法跟踪北斗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3:54  环球时报微博
报道称,该远程超高频早期预警雷达项目开始于2004年,由美国雷神公司负责建造。 报道称,该远程超高频早期预警雷达项目开始于2004年,由美国雷神公司负责建造。

  本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位于台湾新竹县乐山基地,耗资8亿美元的台湾早期预警雷达项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而最新一期的《简氏防务周刊》爆料称,这套被美国前防务官员描述为“世界上功率最强的早期预警雷达”的空间探测能力遭到了屏蔽,据称,这套探测距离高达3000公里的雷达“无法监测北京的航天项目”。不过简氏引用消息来源的话称,台军为了具备空间探测能力,已经实施了独立计划。

  报道称,该远程超高频早期预警雷达项目开始于2004年,由美国雷神公司负责建造。这部有10层楼高的监视雷达将为台湾提供前所未有的深入大陆的态势感知能力。报道称,该雷达是在AN/FPS-115“铺路爪”超高频导弹早期预警雷达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具有功能强大的软件和硬件,雷达具备发现、跟踪和为防空反导系统指示远程、短程(小于200公里)战术弹道导弹、小反射截面的巡航导弹和其他空气动力目标的能力。相关信息将通过Link-16数据链传输到飞机和地空导弹连。据分析,如果用该雷达对射程1000公里内的战术弹道导弹进行预警,则可以为“爱国者”防空系统赢得7到8分钟的预警时间,其综合性能要超过俄罗斯的类似雷达。

  此前简氏曾经披露AN/FPS-115具备强大的空间探测能力。该雷达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为10平方米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达5550公里。就其探测距离来说,完全满足跟踪中低轨道卫星的能力,包括目前大多数对地观测卫星(轨道高度1000公里左右),不过该雷达对高轨卫星无能为力。目前,GPS卫星的轨道高度大多为2万公里左右,而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轨道高度为3.6万公里。

  报道称,尽管这部雷达也拥有卫星跟踪能力,但据简氏了解,其空间探测跟踪能力很可能通过软件进行了屏蔽,这将让台湾无法探测大陆近年来发射入轨的卫星星座,“其中一些被认为具有军事用途。”

  据称,当年台湾和华盛顿就雷达监视项目进行协商时,双方认为由于当时中国大陆的空间项目尚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没有必要使雷达具有空间跟踪能力。

  但是中国大陆后来逐渐表现出成为外太空的一个重要角色的趋势,相继发射了“怀疑拥有电子情报收集以及监视能力”的“实践”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此外2011年晚些时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投入服役。而“北斗“系统将于2020年形成一个35颗卫星组成的星座,将可能“被用于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的滑翔炸弹提供制导”。▲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预警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