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第11批护航编队配卫星信号亲情连线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1:28  中国广播网微博
  特战分队冒雨训练汪汉宗摄   特战分队冒雨训练汪汉宗摄

  28日编队的主要任务是航渡。

  在过去的一天里,作为编队的“新闻官”,笔者的主要任务则是组织协助随舰的新闻记者和报道骨干采写、拍摄编队启航的稿件。从码头送行仪式开始,一直不停地穿梭在舱室与甲板,午餐也没顾上吃。

  因为工作需要,笔者被获准使用手机。一天间,手机不停地震动,有来电也有短信,掏出来看看,多数是话别祝福的。

  时至傍晚,终于倒出空来。拿出手机走向甲板,准备给来电来信一一回复。

  谁知,打开一看,一点信号也没有。兴许是方向不对,挡着了呢。 然而,从后甲板走到前甲板,从主甲板走到上甲板,仍然没有信号。随舰执行任务的航海业务长刘青对我说,不用忙活了,离岸四、五十海里,手机一般就不会有信号了。

  不过他接着安慰我:“明天编队航渡到舟山群岛外海时,会有2个小时左右的信号。”

  28日,尽管也是非常忙碌的一天。但从午后开始,记者就把手机带在身边,一有空儿就到甲板上“试机”。

  17点17分,信号终于来了!一时间“涌进”不少短信和来电通知。许多首长、战友、亲人和朋友们,说看到我们发表在媒体的编队启航的报道了,他们纷纷让我转达对编队将士的问候与祝福,祝愿为国出征的勇士们乘长风破巨浪,为国争光胜利凯旋。浏览着、感动着,我感到自己激情在澎湃热血在沸腾。军队打胜仗,亲人是靠山。我们的出征,有无数的亲人关注与支持,又有什么艰难险阻会挡住英雄的编队呢。

  过去在岸上,出于对来信者的尊重,通常情况下记者都是尽量一对一地回复手机短信。而在海上,不知道战舰什么时候会突然驶离手机服务区,于是短暂地思考一下之后,记者编写了一则短信,准备群发给大家:

  尊敬的首长战友亲人朋友,我已随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带着您的守望牵挂,为国出征闯大洋,深蓝万里镇狂澜。捷报频传当信使,国泰民安苦作甘!

  我想,这应该是编队全体官兵想要表达的意思。

  选择了群发后,我把手机放在甲板上一处有信号的地方。天还在飘着小雨,海风渐起风力增至四至五级,我回到舱内,用手捂着通红的脸颊。

  隔半小时左右去查看一下,由于信号不稳定,有许多信息没有发送成功,而几个小时过去后,信号果然没有了。只好带着遗憾回到内舱。

  晚饭后的编队交接班会上,编队政工管理组组长、北海舰队政治部秘书处王远处长宣布了一个好消息:

  上级为编队配发了一批“亲情连线手机”,在执行任务期间,全程利用卫星传输信号。其中,青岛舰发放5部,供官兵轮流使用。

  从此,编队官兵在远离大陆的时候,与隔着千山万水的祖国亲人就可以真真切切地实时通话了!已经有25年兵龄的一级军士长郄兴京感慨地说,这在过去若干年,做梦都不敢想,一切都是因为祖国强盛了!(米晋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