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枭龙战机性能接近F15价格仅为印度阵风1/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9:31  世界报
枭龙战机模型亮相新加坡航展。摄影:刘煊 枭龙战机模型亮相新加坡航展。摄影:刘煊

  □文/狼评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马志平在2012年新加坡航展上表示,中国希望在5年内大批量出口由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斗机(中国称FC-1“枭龙”)。马志平说,中国计划在未来5年向“中东和非洲”销售300架这款多用途飞机。

  中国去年紧急向巴基斯坦提供了60架“枭龙”战机,用以弥补巴基斯坦空军战斗力的不足。如今,印度决定签下价值120亿美元的126架“阵风”战斗机订单则是想完善战斗力并试图以“阵风”战斗机对巴基斯坦的老旧F-16和“枭龙”战机形成空中优势。

  在“枭龙”战机和法国“阵风”战机的技术对比上,空重上“阵风”稍微占优势,但是“阵风”战机的进气道隔板和前机动鸭翼的设计与“枭龙”的先进DSI进气道设计对比后,“阵风”基本上浪费掉了这种微弱优势,并在机动性上可能还会落后于“枭龙”。在发动机的性能上,中巴的“枭龙”战机使用的俄罗斯RD33发动机并不逊于“阵风”的M88发动机。机载雷达上,““枭龙””战机上使用中国产KLJ-7雷达系统。KLJ-7雷达无线电电子设备通过现代化的1553/1760接口与武器系统整合成一个整体,进而具备了继续提升飞机性能的潜力,使其既能使用中国武器,也能使用西方武器。

  马志平说:“一架‘枭龙’售价约3000万美元,与其性能更为接近的是波音公司的F-15‘攻击鹰’战斗机,而后者售价约为1亿美元。”这是第一次关于“枭龙”性能的官方机型对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美国的F-35不能批量供应换装,那么美国的F-15“攻击鹰”战斗机仍然会是美国、日、韩、以色列、沙特等国的主力战斗机。由此看来,“枭龙”的性能和地位可窥一斑。

  如果“枭龙”的性能真如马志平所说,那么刚签了达索公司126架“阵风”战斗机的印度空军就会有吃了苍蝇的感觉。126架战机120亿美元,单价9500万美元。而中巴“枭龙”战机只需要3000万美元,也就是说花印度同样的钱,巴基斯坦可以装备300多架“枭龙”战斗机。那么,巴基斯坦只需要花费印度三分之一的费用,就可以抵消印度这次扩充的优势。况且,英法早就决定合作研发无人战机用以替代现在的“阵风”、“台风”战机,印度买的东西还没到手就已过时,真可谓成了冤大头。看来印巴的这轮空军装备竞赛,印度又输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