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将在朝美会谈期间暂停核武器和导弹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7:19  新华网
资料图: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 资料图: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据朝中社2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就朝美会谈答朝中社记者问时表示,朝鲜决定在进行有效的朝美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监督。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重申将不再敌视朝鲜,已做好准备本着尊重主权、平等的精神改善双边关系。美方表示愿意采取措施扩大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的人员交往。美方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并努力促成提供更多的粮食援助。为此,双方决定立即采取相关的行政工作措施。美国明确表示,对朝制裁并不针对民生等民用领域。 

  发言人表示,六方会谈一旦重启,将优先讨论解除对朝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双方确认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改善朝美关系、实现无核化符合各方利益,并决定继续进行会谈。 

  美国国务院29日发表声明说,朝鲜已经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时暂停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验。朝鲜还同意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返回其宁边核设施开展核查和监督,美方则同意与朝鲜举行会谈,敲定向朝方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援助的细节。 

  声明把朝鲜的举动称作“改善对话气氛、展示弃核承诺”之举。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29日就美朝达成协议发表评论说,韩国政府对美国和朝鲜日前在北京的高级别对话中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韩国政府认为,此次美朝公布的会谈结果反映了韩美通过紧密合作所提出的方案,为今后全盘、根本性解决朝核问题所作努力取得进展打下了基础。韩国政府期待上述协议能够得到忠实履行。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9日晚发表谈话说,日本对美朝就朝鲜暂停铀浓缩活动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他说,这是朝鲜为解决与朝有关的各种悬案迈出的重要一步,期待今后有关具体实施协议内容的磋商能够顺利取得进展。 

  朝美第三次高级别会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和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谈。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此次会谈是2011年7月和10月进行的两次高级别会谈的延续,双方认真深入讨论了旨在改善朝美关系的一系列建立信任措施,以及保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重启六方会谈相关问题。(综合新华社驻平壤记者张利、赵展,驻华盛顿分社记者易爱军、冉维,驻首尔记者姬新龙和驻东京记者吴谷丰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