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美国不会突然衰落 中国超美仍需半个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1:3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发射井式新型战略导弹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发射井式新型战略导弹

  (原题:美国即使衰落也将是缓慢的——对布热津斯基博士的回应)

  作者:胡锡进 环球时报总编辑

  布热津斯基博士在《外交政策》2012年1/2月刊撰文认为,美国的衰落将给世界带来巨大风险,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美国在世纪之交的强大,使混乱的世界有了最初级的“帝国化”,美国对世界事务有了一些强制力,深刻影响了很多地区国家关系的结构甚至细节。

  美国权力的突然撤出,会导致新的混乱。就像很多大帝国崩溃后,权力的重新洗牌无所不在,而且经常是痛苦、血腥的。中国上世纪初清帝国秩序的崩溃制造了几十年的纷争,直到上世纪下半叶,中国才逐渐有了新的稳定。

  但布热津斯基博士的文章,似乎把美国衰落假设成其权力的突然消失,而且是在其他世界性力量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急剧出现的。只有美国解体才能导致这种情况,否则,美国的衰落就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对国际政治的影响会是潜移默化的,不会像一个现实帝国崩溃带来的影响那样剧烈。

  所谓美国衰落,只是相对的概念。美国今天与它自己相比,技术能力和国家的财富总量都是上升的,它的人口规模也与欧洲很多国家不一样,呈扩大势头。金融危机只是一时的,美国做出调整的机会和空间都很多。

  美国的真实危机感来自于它同中印等新兴国家发展速度的对比上。但中国发展再快,全面超过美国也至少还要半个世纪。也就是说,如果今天的趋势毫无波折地发展下去,也将经历几代人。新兴国家权力的扩张与美国权力的收缩会是环环相扣的,这个过程不会留下权力真空,也会契合各国在心理上接受这种转弯的节奏。

  其实,“美国衰落论”谈得最多的是美国人自己,还有一些欧洲人。中国人相信美国会真正衰落的很少,或者他们大多数认为,美国的完全衰落是他们有生之年看不到的,因此不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实际影响。

  中国人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国家要继续崛起,不要被美国及西方阻止住。他们没有认真设想过“崛起后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至少舆论从未做过这方面的讨论。他们隐隐约约地认为,“崛起后的中国”就是经济总量比美国要大,但不如美国精致,人均生活水平也会低美国一些。这样的中国可以不被美国欺负。这大致是一个“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

  这种隐约的感受,很可能也是世界在21世纪下半叶的实际样子。至于22世纪的世界会什么样,对国际政治学来说完全不具有讨论的意义。▲(该文应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之邀刊于其2012年3/4月刊,发表时有删减。)

  布热津斯基博士的回应:

  胡锡进讨论了美国的急剧衰落可能会产生的后果。这主要基于我的新书《战略远景:美国与全球权力危机》第三章中的部分内容。不过他在信中所论述的形势却跟书中第四章的内容相关。该章主要展望了2025年之后一个“新的地缘政治平衡。”我是这样写的:

  将来,美国在新的东方世界地缘政治中的角色将与它在西方重振中的直接参与非常不同。在西方,美国是各国地缘政治调整和势力扩张所需激励的一个重要源头。而在全球力量不断上升的新东方,一个积极配合参与多边架构、谨慎地支持印度的发展、坚定地与日本和韩国绑在一起,并且耐心地与中国拓展双边和全球合作的美国,是平衡各方力量的最好杠杆。▲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