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称可以单挑伊朗不指望美国帮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8: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的F-15I战机在进行训练。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的F-15I战机在进行训练。

  以色列《国土报》2月28日在头版重点报道了以国防部长巴拉克正在美国访问的情况,文章认为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已经“指望不上了”,到头来还得依靠以色列自己。文章对美国表示失望的同时,也对自己“单挑”以色列充满自信甚至是自负。

  另据美联社28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官员透露,以色列官员在最近一系列与美方的高层会谈中表示,如果以方决定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以方不会事先通知美方,以降低美方为此“担责任”而招致报复的可能性。多名美方高官此前表示,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只能延迟而非消除伊核开发计划。美联社的分析称,以方对美方的态度深感失望,判定美国既无意采取军事行动,也不赞同以色列单方面发起行动,因此决定“不通报就动手”。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在如何处理伊核问题的方式和时间上总是“无法吻合”,特别是近大半年来美国一直试图说服以色列暂缓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并寄望于用制裁和经济封锁来化解伊核问题。无论是眼下巴拉克的华盛顿之行,还是一周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美国的访问,以方都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求美国与其联手采取行动,而是想让美国为其“单挑”伊朗大开绿灯。

  中东媒体报道说,此次巴拉克之行,美国官员再次劝其暂不要对伊朗发动空中军事行动,一是会扰乱美国中东战略的整体部署,使其陷入被动;二是以色列虽心高气傲,满腔自负,但它并不具有完全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只会通过炸毁部分在地面的核部件,迟缓伊朗的核研究进程,最后还得由盟友美国去收拾烂摊子。但是,以色列对美国苦口婆心的“忠告”置若罔闻,铁了心要自己单干。“阿拉伯新闻网”透露说,巴拉克此次在华盛顿表现得“底气很足”:关键时刻,不求美国倾力相助,但高抬贵手开一开绿灯总可以吧?

  以色列在这一逻辑框架下,正加紧相关军事部署。阿拉伯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军方高层对有关空袭伊朗核设施、打掉自身生存威胁的思想“十分统一”,拟参战的空军和辅助参与军事行动的总参特种兵大队等军事单位,已进行多轮“沙盘推演”和“模拟轰炸”。有评论认为,虽然不排除以色列想以此达到吓退伊朗主动放弃核计划的目的,但以色列也很清楚,伊朗不可能被吓倒。以色列军方已经着眼于“实际开打”,眼下只是在等来自政治高层的决策命令。(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恬 本报开罗、华盛顿2月28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以色列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