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在南海挑事欲将国内困境责任转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7:30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菲律宾引进自美国的二手巡逻舰在南海九段线内的菲方石油平台附近巡逻。 资料图:菲律宾引进自美国的二手巡逻舰在南海九段线内的菲方石油平台附近巡逻。

  来源:央视《环球视线》

  《环球视线》2012年2月28日完成台本

  ——菲邀外资南海勘探 拒同中国开发

  主持人 劳春燕: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菲律宾就南海水域的15个油气资源区块向外界进行招标,由于其中的第三、第四区块是位于中方的水域,所以当时中国外交部还专门就此向菲律宾方面提出了抗议。近日,菲律宾的能源部长阿尔门德拉斯专门向投资者做了保证,说这两个油气区块是属于菲律宾的领土,所以外资可以放心地来进行开发。那么,菲律宾方面为什么要不顾中方的反对,执意地来邀请外资勘探争议海域的油气呢?它在南海的图谋到底是什么呢?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到的是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宋晓军先生,欢迎两位。

  首先,我们一块儿来看一下地图,来看一看这次菲律宾方面执意要开发的15个油气区块当中的有争议的第三、第四区块是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这个红圈标志的就是第三、第四油气区块所在的位置,已经是在九段先范围之内了,已经是属于中方的水域了。但是,菲律宾的能源部长专门做出了保证,说这是菲律宾方面的领土,外资来开发一点儿问题都没有,投资者的利益完全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尹先生,您的观察。

  正在评论:菲为何不顾抗议执意开发?

  尹卓 特约评论员:它这种说法完全是毫无根据的。不管是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好,从海洋地理学各种角度来说,它都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们看两个区块,在礼乐滩位置上,礼乐滩看起来跟巴拉望岛很近,但实际上我们的九段线划在巴拉望岛的西面,正好划在巴拉望海槽上,巴拉望海槽水非常深,这明显是把菲律宾的岛架和南沙岛架分割开的一个海槽。菲律宾如果在你的大陆架上,你开采石油大家不会置评,随意开,这是你的主权管辖范围。但是,你越过九段线、越过巴拉望海槽,在南沙岛架上开石油,也就是第三、第四区块,我们就是处于这个位置上,你完全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违反了中国对这里的主权、管辖权,你这是侵犯中国主权权利的一种行为。

  劳春燕:菲律宾外长最近还有一个很奇怪的邀请,邀请中国的投资者到礼乐滩去进行开发,而且中国的投资者要在遵守菲律宾法律的前提下到礼乐滩来进行开发,怎么看待他的邀请?礼乐滩明摆着是中方的领土。

  专家观点:菲律宾将国内困境嫁祸于中国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是这样的。菲律宾现在无论是邀请外国公司,还是邀请中国。它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知道一到年初一个国家新的财年就开始了,菲律宾目前的状况是国家将近1亿人口,分布在6000多个岛上,它的经济状况非常差。阿基诺三世是要做一个承诺,实际上是他家族系统里边的菲律宾矿业公司来邀请荷兰壳牌等等做出经济承诺,实际上是画饼充饥。如果中国拒绝,它就会说我给大家想办法了,把天然气发电,原先是2000兆瓦变成5000兆瓦,中国拦着我们,这样,它就会向国内的选民推卸自己的责任,包括反对派。到了每一个年的年初它新的财年,由于它自己干不好,它把这个事要转嫁到中国。实际上,中国原来也确实跟它有过共同开发,原来我们跟菲律宾谈过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块地方按照我们中方的原则可以做,甚至包括给菲律宾做一些岛上的基础设施,包括它的电站的规划。但是,它不听,这次它又拿这件事情来说事,实际上是对国内的反对党和选民来掩盖它自己的无能。

  劳春燕:尹先生,怎么看菲律宾方面为几个区域的表态是不一样的?一方面说,属于它们的一部分南海叫西菲律宾海,说那个部分的水域油气田开发,我们不跟你中国联合来开发,这是我们的水域。我们在争议地区大家是可以搞联合开发的,这又如何来理解呢?

  专家观点:菲执意炒热南海争端

  尹卓:它所谓的西菲律宾海实际上指的是南中国海,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南海。它现在采取这种态度主要的企图之一就是想把南沙问题炒热,仍然是它主要的政治目标,把南沙问题炒热,它在这个地方做项目可以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现在重返亚洲正在拿南海问题做作为切入点,持续把南海问题炒热,给美国重返亚洲、重返南海做准备。同时,和美国加深关系。比如说,把美国的军舰引进来,它就会有借口,现在它要引进来,在菲律宾国内反对的声音是非常高的,它也不敢冒然行动。采取这样的行动,对它今后处理跟国内舆论关系比较好处理,这是它一个重要的目的。

  再一个目的要把外国公司拉下水,有些区块拉外国企业一块儿来,所谓的外国企业都是西方的一些大石油公司,西方政府因为外国石油公司在这儿有了利益,当然在南海利益上毫无疑问会站在菲律宾这边,也就是站在美国这边,这是一种明显的行动。拿商业利益来利诱西方大石油公司,在政治上为它自己得分。

  劳春燕:据菲律宾媒体的报道,现在已经有25家公司准备要参加招标了,这些公司都是什么背景?宋先生。

  正在评论:已有25家公司参与15个区块投标

  宋晓军:我觉得它的这个报道有点儿夸张,其实,当年越南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内,在南沙的专属经济区内,也邀请过英国的BP等做过一些勘探的实验、探测。其实,整个南中国海的16个新生代盆地里面没有做过技术性勘探,它的储量是评估储量。后来,我们当时发表了声明人家就走掉了,人家干嘛花这个钱,所有的这些私人的、大的国外的公司,它都要做或者说通过贷款来做融资,去做这种风险投资,根据国际油气的价格来去做,如果说这个地方是有争议或者相关国家提出来了,这个地方不能动,特别是中国。无论是荷兰壳牌、英国的BP如果敢跟菲律宾合作,中国说这个地方有争议,它们干嘛往这里投钱。所以,菲律宾这个地方完全是有一点点炒作,最后这些西方的国家石油公司真敢跟菲律宾在这儿联合开发,中国发一个声明它的股票就得跌下去,它没必要。

  劳春燕:我们的应对措施可以有哪一些?如果真的这些公司跟菲律宾一起在这些争议海域搞开发,我们可以怎么做?我们先来看一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表态,他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的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国家或公司未经中国政府的允许在中国管辖的海域内,从事油气活动都是非法的。如果真有这样的公司在争议海域和菲律宾方面联手搞开发,我们可以怎么做?

  正在评论:中国:未经允许油气活动非法

  尹卓:首先,凡是被菲律宾拉下水的这些公司,它的利益在世界上的石油利益,特别在南海的利益一定会受到损失,我们先说这个话,你肯定会受到损失,从经济上、从政治上、今后跟中国的合作上都得不偿失,中国是海洋石油开发的大国,我们跟外国的石油公司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你掂量掂量为了菲律宾这点蝇头小利,值不值得跟中国对抗,这是我们首先要告诉它的,它很清楚。

  另外,其他的手段当然很多了。我们在这边搞开发,对不起,我的执法手段可以到这个地方去。它提出这样的区块,我们在阿罗约政府时期曾经中国、越南和菲律宾联合主张在这一片区域想搞一个开发的计划,当时跟前总统阿罗约我们有这么一个协议,这个协议为什么作废了呢?是阿基诺三世这一派,特别是阿基诺曾经掀起了浪潮,在竞选的时候,攻击阿罗约,出卖菲律宾的主权,把这个区块用联合国开发的名义出卖给中国,当然它们是借了澳大利亚一个研究人员的口,这个人是在美国在做访问学者,发现这个问题在西方炒作,说阿罗约政府开始把南沙的一些主权出卖给中国,接着它的政敌就是阿基诺三世开始炒这个问题。现在,如果阿基诺三世提出来跟中国有一些争议区块,我可以联合开发,有的不行。不管你说什么都是虚伪的,你当时攻击阿罗约就是这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又跟中国联合开发呢?他这些炒作表明他不是真的想开发,就想拿做一个政治手腕、幌子来夺取他的政治利益,根本不是想在经济上有所作为。所以,西方公司要真的投钱,那你等于投到无底洞里去了。

  劳春燕:还是有政治上的考虑。在南海这一块,菲律宾方面它有一些什么样政治上的步骤、政治上的招数。从去年开始,一方面是更名,把南海叫做了西菲律宾海,然后搞联合开发,向外界招投标,另外还有非常的一步是派军舰,派从美国买来的二手的“汉密尔顿”舰在巴拉望岛的附近巡逻,据媒体报道是有好几次已经巡逻到咱们九段线的边界之内了,如何看它整体的布局呢?

  正在评论:购第二艘美军舰 部署在争议海域?

  宋晓军:它要拿一个维护它海洋权益的东西,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菲律宾关于海洋战略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海洋战略,甚至包括那些争议,它认为那些区域的法律文件都不完善,它还不像越南,越南是有一个很有序的海洋战略。主要还是拿这个东西来躲避国内的这些东西,菲律宾国内主要是菲律宾共产党游击队,还有很多游击队,准备的武装斗争要把它端掉了,它必须养一个军人利益集团来维护阿基诺三世的体制。这些军人利益集团拿到一大块财政,反对派实际上是不干的,反对派认为你要惠及穷人,咱们不要让那些游击队怎么样,所以说在这里边,菲律宾国内自己一个烂摊子收拾不了,拿南海问题说事。

  劳春燕:它在国际事务当中的示强还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

  宋晓军:对,国内都是烂摊子。

  劳春燕:另外一方面,就说联合国开发这方面的事情,向外界招投标的事,中方都已经是强烈抗议了,为什么菲律宾方面还是执意或者说它还敢这么做?它的底气是从哪里来?是因为有美国在背后撑腰呢,还是有这个淘汰下来的“汉密尔顿”舰在那儿巡逻,它觉得底气足了呢,还是说它认为中方不敢有所动作。

  尹卓:咱不客气地说,“汉密尔顿”舰这样子的二手货已经使用了20多年的巡逻舰,而且还是海岸警卫队的,根本不是战斗舰艇,不堪一击。如果跟中国有什么事情的话,不敢跟中国或者是跟越南产生冲突,越南声称这一块都是它的,也是不堪一击的。它为什么有底气?第一,美国的支持。第二,你越反对它,它越要把这个事情挑起来,它的目的就是想把南海的问题炒热,你不是嚷嚷吗,我就跟你对着来,把这个问题炒热,把大家的目光都吸引到南海问题上,它在国内上有个交待,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替美国炒热关系,把美国尽快地拉到南海范围内,拉大其作虎皮。今后在美国的庇荫下,它可以为所欲为,跟中国进行对抗。阿基诺三世他打的主意就是这样的主意。

  劳春燕:前不久有消息说,美军要重返菲律宾,驻军地点选择在了巴拉望岛,据说3月份双方就会有一个磋商的结果了,对于这个地区我们还会继续观察。

  《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