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空军地下机库可容纳544架歼-2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9:54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空军J8II战机进入地下机库 资料图:中国空军J8II战机进入地下机库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2月24日报道,从已经曝光的图片和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国空军40多个地下机场的建设全部依山而建,洞库大门宽度在12至40米之间,共分三种类型,可容纳1500多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17个歼击机洞库和14个轰-5、7个轰-6轰炸机洞库。

  俄媒称,通过对中国200多座军用、民用和两用机场的研究发现,中国对待机场建设问题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对某一类机场来说,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经常都是相同的。从已经曝光的图片和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国空军地下机场总体上主要分为三类,有三种基本轮廓,分别是歼击机、轰炸机和运输机基地。其中一些轰炸机基地最初是歼击机基地,而许多运输机、轰炸机和歼击机基地在最近十年来已经改建为民用机场,但通常还保留有军民两用能力。中国在建设军用机场时充分借鉴了国外先进经验,多数军用机场选择上世纪50年代华约国家非常可靠的歼击航空兵机场为标准样板,而且华约国家,特别是苏联工程师,在中国军队机场建设项目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俄媒称,中国空军地下机场通常有1个主跑道,与之平行的滑行道经常用作备用跑道。中国空军地上和地下歼击机基地的主要区别通常是间隔区和地下洞库的存在。有地下机库的歼击机基地基本上不会使用滑行道和间隔区,但是这种基地会有2个滑行道。较为典型的地下停机坪直径通常为23到30米,可以停放3架歼击机。洞库前的混凝土台座通常宽14米。不太典型的中国空军衢州基地洞库前的混凝土台座与滑行道连在一起,敌军轰炸机要想摧毁滑行道至少需要数次战斗进入。传统风格的航空基地外形上一般像马蹄形,使用停机坪周围的地下机窝,能够抵御低空飞行导弹炸弹的攻击。这种分散部署的方法在中国歼击机和轰-5、轰-6轰炸机地下基地内极为常见。但是,大量远程高精巡航导弹的存在基本上抵消了这种分散布局的优势,因为单独的停机坪被高精武器摧毁的概率很高。敌方在攻击采用马蹄形或直线布局的机场时,不必使用太多导弹,就能轻易切断飞机与跑道的联系。虽然这个缺陷可以通过额外增加滑行道的方式得到一定的弥补,但是它只能减少因爆炸和燃烧而受损的飞机数量。

  俄媒称,近期,中国空军部分传统基地已经通过增设高防护性航空掩体的方式得到进一步的加固,非常像美国和北约采用的TAB-V掩体,其主要标志是对滑行道和停机坪进行迷彩涂饰,停机坪上方用土掩盖,以加强防护。但是,至今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种高强度钢筋水泥掩体能够抵御高精钻地炸弹的杀伤,如BLU-109/B、BLU-116/B、BLU-118/B和GBU-39/B炸弹。美国空军设在日本冲绳基地的高防护性TAB-V飞机掩体也抵御不了巨型钻地炸弹的打击。

  俄媒称,中国空军有地下机库的航空基地都是在地形地质许可的情况下依山而建,如果没有地下机库,只能是因为周围没有符合条件的山脉、山峰或山丘。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大部分地区地势非常平坦,山峰、山丘和山峦随时可见,非常适宜建设地下机场。中国空军主要就是在这些地方,在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和广州军区空军辖区内建造了大部分地下机库。这些洞库的布局差别较大,工程师在设计这些地下设施时会尽可能地充分利用地形,根据直接临近山丘的平坦地势的特点决定跑道布局,结果有的跑道距离洞库只有数百米,有的距离数公里,后者自然会对作战飞机的迅速起飞产生较大影响。还有一些地下航空基地,在滑行道或额外跑道上设有辅助起飞区,并且通常还与某个机库的大门直接相连。这种机库大门前有混凝土台座,或者距离主跑道只有几百米,能够让飞机滑行、改平和迅速起飞。返航时飞机会在主跑道降落,然后滑行或拖回地下机库。通常情况下,混凝土台座中间同样也有辅助跑道,能保证飞机起飞和返回机库。这种辅助跑道比标准滑行道宽且直。目前个别机场的辅助跑道状况不是很好,个别地方杂草丛生。

  俄媒称,中国空军地下机库大门与滑行道通常相向而建,相距200米左右,后者自然而然地就暴露了洞库大门的位置。一个地下机场通常开有两个洞库大门,采用Y形滑行道。少量机场只有1个洞库大门。个别洞库甚至会有4个大门,比如南京军区空军的桂阳机场和兰州军区空军的银川机场。中国空军地下机库大门宽度不等,歼击机基地洞库大门相当窄小,最窄的只有12米,而轰-6轰炸机基地洞库大门最宽可达40米。通过对谷歌地图披露的卫星图片的研究发现,中国航空基地地下机库大门宽度主要用三个标准,其中用于停放歼-4(米格-15)、强-5、歼-5(米格-17)、歼-6(米格-19)、歼-7(米格-21)和歼-8(米格-23)等米格类歼击机的洞库大门宽约12-15米,停放轰-5(伊尔-28)轰炸机的洞库大门宽22米,停放轰-6(图-16)轰炸机的洞库大门宽35-40米。最通用的大门宽度约为14米,显然是主要用于中国空军老旧的歼击机,但也可以停放稍新一些的歼-8和歼轰-7飞机。之所以没有歼-11A/B(苏-27)飞机,是因为这种歼击机的翼展太大,为14.7米,无法入洞。如果想在这些地下机场使用歼-11A/B,就必须为其改装苏-27K、苏-33、歼-15使用的折叠翼,或者生产翼展与相关隧道宽度相当的新型飞机,或者扩大隧道。至于中国歼-10A/S/B新型战斗机,其翼展只有9.7米,完全能够使用所有地下机库。而最新型的第5代歼击机歼-20原型机则需要折叠翼,或者使翼展改到14米以内。大门宽度为22米的地下机库显然是为了停放翼展为21.5米的轰-5轰炸机而建造的。当然,这里也可以停放歼-11A/B、苏-30MKK/MK2和歼-20,而不必对飞机或隧道进行任何改动。机库大门宽度为33-40米的中国空军地下基地可以确保停放轰-6轰炸机,以及所有尺寸稍小一些的飞机。

  俄媒称,应当承认,由于公开媒体掌握的图片非常少,因此有关中国空军地下机库内部布局的详细情况基本上不为公众所知。鉴于洞库的特殊性质,其内部布局存在许多可能。有地下机库的机场多数没有外部机库,飞机工程技术维护通常也在其他地方进行。地下机库内部歼击机布局问题与航母舰载机配置问题类似,但是航母机库通常比地下机库宽许多。中国空军地下机库最简单的内部布局是在笔直、弯曲或弓形隧道内开两个前后相连的洞门,按照首尾相连的方式停放飞机。唯一向公众开放的北京沙河基地就采用这种布局,洞门之间的机库总长度为500多米,至少可以首尾相连地停放12架轰-6轰炸机,相当于中国空军一个标准航空大队作战飞机的编制数量。如果这种布局是标准配置的话,那么通过洞门之间的直线距离能对机库内部容量有个大致的评估。大多数机场洞库长度为500米左右,个别地方可能长到1000米,个别地方可能只有300米,平均总容量3200立方米。因此,虽然在缺少公开的布局图的情况下,评估中国空军地下机库的容量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仍然可以通过分析谷歌地图曝光的图片进行大致的推测。当然,由于没有详细的内部布局资料,也不知道洞库内有几个分洞,有没有平行的隧道,估测数字可能会低于实际容量。

  俄媒称,从为数不多的图片来看,中国空军地下机库可能大多采用简单布局,洞门与机库的形状主要是一字形、L形、U形和S形。虽然用于停放歼-11A/B、苏-30MKK/MK2、歼-10、歼-20歼击机和轰-5、轰-6 H/M/K/U轰炸机的洞库布局不尽相同,但总体布局不会有大的差别。根据地下机场数量、洞门宽度、洞门之间的机库长度、洞库容量等参数,可以总体推测出,中国空军17个已知的歼-4、强-5、歼-6、歼-7、歼-8、歼-10等歼击机洞库,可容纳683-723架歼-10,首尾相连的最小间距为16米,约占中国空军现役和计划服役歼-10A/B/S飞机总数的四分之三;14个轰-5轰炸机洞库可容纳600架轰-5,足以停放中国空军所有现役轰-5轰炸机。也可以停放544架歼-20或668架歼-11,其中歼-11首尾相连最小间距14米,歼-20最小间距19米;7个轰-6轰炸机洞库可停放138-145架轰-6,首尾相连最小间距36米,足以部署媒体披露的中国空军现役全部120架轰-6。当然,中国空军也可以在轰-6洞库内停放歼击机,一个可容纳10架轰-6的洞库完全可以停放一个航空团编制的36架苏-27/30歼击机。另外至少3个已知地下机库的详细信息很少,到底能停放多少作战飞机,很难做出可靠的估测。但是,即便这样,一旦中国大陆遭到攻击,中国空军也能在地下机库内至少隐藏1500多架作战飞机,抵御敌方首轮致命打击,保存相当可观的实力,然后坚决反击。(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地下机库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