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海军首艘45型驱逐舰勇敢号赶赴马岛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4:24  解放军报
“勇敢”号的背后还有术业有专攻的5艘姐妹舰 “勇敢”号的背后还有术业有专攻的5艘姐妹舰

  英国海军“勇敢”号导弹驱逐舰战鼓雷动,首航波斯湾不足一月,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马尔维纳斯群岛。

  马岛战争30周年的“敏感时期”临近,“勇敢”号不偏不倚地挑了这个点儿,无视阿根廷的反对和抗议,前往远在万里的争议之岛。这般底气从何而来?

  雄厚资本:号称史上最先进

  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英军装备防空武器的主力战舰“谢菲尔德”号被导弹击中。造价近2亿美元的“皇家的骄傲”被一枚仅20万美元的飞鱼导弹击中。这成为英国人永远的痛。

  痛定思痛,英国人下决心开发新一代主力战舰。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合作后,海军开始自行研发45型导弹驱逐舰,“勇敢”号第一次被人们提及。

  作为英国皇家海军新一代主力战舰的首舰,“勇敢”号承载了太多的目光和期待。多国联合研发计划数次夭折之后,英海军决定单干。从2003年完成设计开工,到2006年下水试航,再到2009年建成服役,“勇敢”号稳步登上海洋舞台。

  “勇敢”号没有辜负英国人的期望。安装在桅杆顶端球形罩内的双面旋转式相控阵雷达,最大侦测距离达到250公里,能同时追踪500个目标,并与其中12个目标作战,即使在受干扰的情况下,也可通过自适应来提高精度。 雷达和声呐给了“勇敢”号广袤的视野,垂直发射系统和主动防空导弹系统等配备则赋予了它利剑和盾牌。

  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动力。作为世界上第一艘全电力推动的军舰,“勇敢”号展示出的不仅仅是环保追求,更是先进的强军理念及前瞻的战略眼光。在能源吃紧的时代,电能在集成和控制上有着机械能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电能推进设计能大大简化舰船动力结构,提升系统的协同性,带来高效率。

  另外,由于推进电机与主机之间只存在电缆构成的柔性连接,抛弃了齿轮箱系统的发动机噪音大减,舰艇在机动中更难被声呐发现。

  安静的同时还不失机动性。测试员菲尔·哈佩尔说:“它是艘很好开的战舰,就像宾利车一样好操作。”

  有了如此豪华配置的“勇敢”号,大概连在马岛上空直升机驾驶室里的威廉王子都会勇气倍增。

  坚强后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电影里的“全能武士”一般都热爱扮酷、嗜好独行,但“勇敢”号不会去当徒有虚名的“孤胆英雄”。

  自价值10亿英镑的英国皇家海军首艘45型驱逐舰“勇敢号”下水,已有6个年头,其姐妹舰“不屈”号和“金刚石”号也已年满3周岁,“天龙座”号最近牛刀小试,至于“保卫者”号和“邓肯”号的处女航,也不会遥远。

  从设计之初,英海军就已规划至2014年,6艘45型驱逐舰将与CVF航空母舰一起,互为犄角,为其“全球舰队”战略意图服务。

  说起这6位“名门闺秀”,可谓术业有专攻。

  英海军45型中的大姐“勇敢”号对地攻击武器只有一门114毫米舰炮,火力明显不足。从四姐“天龙座”号开始,英海军将对舰炮进行升级,采用美制MK45型127毫米新一代隐形舰炮,或者英国自制AS90“勇敢的心”155毫米榴弹炮的舰载型,它将成为世界上口径最大的舰炮。

  在对陆纵深打击和整体反潜能力方面,“天龙座”号、“保卫者”号、“邓肯”号均采用美制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并装备战术“战斧”巡航导弹、“标准”2增程型和“标准”3A战区防御型导弹以及“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综合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英海军深谙:一支能维护国家利益的强大又适用的现代海军,对一个民族来讲是多么的迫切需要。45型驱逐舰将成为由新海上作战平台组成的英“全球舰队”的决定力量。

  显然,“服务于联合作战”,建立“多用途海上军事力量”的发展战略,似乎让“勇敢”号更坚定了那颗“勇敢的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英军 勇敢 马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