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印度继续采购伊朗石油令美“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7:00  法制文萃报
原文配图: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沙特和安哥拉。 原文配图: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沙特和安哥拉。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徐寅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但继续加紧对伊朗的制裁,还积极拉拢国际社会其他国家共同实施石油禁运。然而,中印等国最近却先后表示,将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这让极力孤立德黑兰的山姆大叔“很是受伤”。

  北京的抵制

  2月17日,《华尔街时报》刊登题为《制裁到此为止:中伊达成石油协议》的报道,称中国已与伊朗达成协议,将恢复部分原油的进口,此举“击碎了任何有关中国将支持美国对伊实施更严厉制裁的幻想”。

  报道称,中国最大的石油贸易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联合石化)日前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将对华石油出口提高至每日50万桶。谈判期间,中国在一二月份的日均石油进口量下降了28万桶,从伊朗运往中国的原油量下降了一半。此举一度被认为是北京在配合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核项目进行新一轮施压。然而,最近的协议表明“这只是巧合”,中国和伊朗“仅仅是在商业上没有谈拢价格,而政治上并不存在争端”。

  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沙特和安哥拉。文章称,北京在对待这些关键产油国时,表现出“典型的实用主义”。就在美国去年加紧制裁的前夕,多家中国国营公司纷纷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续签合同,而联合石化“在当时就打算跟风”。如今,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伊朗金融和石油部门的制裁逐步深入,该公司发现自己在讨价还价时变得更有优势。报道认为,中国一直在大力维护与伊朗的经济关系,如果美国政府官员试图拿中国的原油采购说事儿,得到的往往会是北京方面“冷淡的回应”。为抗议中国的做法,美国政府曾于今年1月12日对中国最大的伊朗原油买家——珠海振戎公司实施制裁,指责其向伊朗销售汽油。但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珠海振戎与美国并没有多少直接的资产或商业联系。北京借联合石化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尽管中国意识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必要性,但它不会向西方压力屈服。

  印度的“背叛”

  如果说中国对制裁的抵制尚在华盛顿意料之中,印度政府上周宣布将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决定则让山姆大叔着实伤心了一把。

  2月20日,美国前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专门在日本《外交官》杂志发表题为《印度在伊朗问题上辜负了美国》的文章,对印度的行为深表失望。文章称,在美国极力号召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制裁以孤立德黑兰时,印度的做法无疑“扇了美国政府一个大大的耳光”,让华盛顿的国际领导能力大打折扣。

  据《纽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最近正积极建议国内公司用印度卢比来支付伊朗石油,以逃避当前国际社会的制裁。此外,它甚至还打算与伊朗直接进行易货贸易,这将进一步打击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大力打造的经济封锁圈。对此,印度政府的理由是,其12%的石油进口依靠伊朗提供,如果切断这条供给线,将严重制约其国家发展。有分析人士推测,印度目前很有可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进口国。

  伯恩斯认为,印度完全有足够的时间针对禁运进行调整并做出替代安排。在“全世界都在为避免灾难性战争而对伊朗进行孤立和施压以迫使其谈判”时,印度的做法显得“特别不合拍”。

  伯恩斯作为前白宫高级官员,一直积极倡导加强美印关系。他的看法显然也得到了美国历届政府的认同。对于印度关心的问题,奥巴马和布什都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具体承诺。例如,奥巴马在2010年11月首次公开表示将支持印度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然而,“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一向力挺印度的伯恩斯,此次面对新德里的“背叛”, 连连表示无法接受。

  在文章中,他不但埋怨印度在伊朗问题上毫无半点帮助,更是指责其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印民用核能协议》上拖泥带水,“虽然嘴上口口声声说想要与美国建立起战略关系,实际行动中却在阻挠这一关系的建立”。伯恩斯认为,印度的做法不仅仅是在伊朗问题上对国际社会的一次打击,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也事关其将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

  尽管外界纷纷议论印度将成为全球性大国,但新德里的所作所为往往并不符合大国的身份。它经常只关注自己所处的地区,而缺乏全球眼光。此外,印度很少能够在国际难题上发挥具体性的领导作用。尽管印度政府自2006年以来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的4项决议表示支持,并声称伊朗应放弃核计划,但它并没有进一步在谈判中担负起领导性的职责并拒绝作为德黑兰和西方沟通的桥梁,甚至干脆“玩消失”。伯恩斯呼吁,是时候让印度对如何看待与美国的未来关系做出更明确的表态了。最为重要的是,印度不能再“辜负美国和世界上其他朋友的希望”。

  中国或成最大受益者

  目前,在美国的大力推动下,欧盟外长已于1月23日达成协议,从今年7月1日起禁止其成员国从伊朗进口和装运原油或成品油,同时对伊朗央行采取制裁。在此期间,欧盟国家将寻找别的“油路”。

  西方针对伊朗核计划实施的制裁措施,正开始对这个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产生影响。然而,面对制裁,德黑兰方面并不示弱。它于2月19日宣布,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石油。

  数据表明,石油行业是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其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伊朗原油日出口量约260万桶,其中欧盟进口量为50万桶,占了近五分之一,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是主要进口国。若伊朗议会做出立即向欧盟断油的决定,将直接导致欧盟预设的缓冲期流产,并即刻对欧盟石油来源造成负担。

  当西方和伊朗的石油战愈演愈烈时,“一旁围观”的中国却正在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炼油厂此时“或许已经开始利用不断紧张的态势获得额外的折扣和更好的条件”。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石油市场研究主管麦克·维特纳表示,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运,让中国在谈判桌上获得了有利地位,虽然还没有具体数据进行证实,但中国炼油厂很可能在伊朗原油协议上获得了更多折扣。因为其他买家已经停止或减少采购伊朗石油,以避免在美国、欧盟实施禁运时遭受惩罚。

  与此同时,美军正在国际最重要的石油供给通道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海空巡逻和监视。每天经过该海峡运输的石油达到1700万桶,占全世界的20%。对此,奥巴马政府前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愤慨地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的中国,正免费享用航运航道受到的保护,而无需支付一分钱。

  长期以来,围绕伊朗问题的大国博弈一直没有停止过。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人权、民主、自由”和“维护核不扩散”的旗号后面,潜藏的是对石油利益和霸权的追求。伊朗对欧洲断供、向中国增供石油,让美欧苦心经营的经济封锁大打折扣。山姆大叔在伤心的同时,更是感到脸上无光。就在中伊签订新协议的消息传出前一天,美国方面曾再次敦促中国等与伊朗存在石油贸易的国家支持禁运。一方面,中印等国因为正常的发展需要不愿停止向伊朗采购石油;另一方面,美国也不会因交涉无果而善罢甘休。或许,更激烈的较量还在后面。

  【注】:见2月25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中印继续采购伊朗石油 美国“很受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伊朗石油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