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驳海军进西太平洋是为摸清攻台路线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7:23  新京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富士电视台新闻节目对今年1月中国海军穿越宫古海峡开赴太平洋训练的报道截屏 资料图:日本富士电视台新闻节目对今年1月中国海军穿越宫古海峡开赴太平洋训练的报道截屏

  针对台媒报道“解放军舰艇频繁进入太平洋是为熟悉台湾东部环境”,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海军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昨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耿雁生就中国国防预算、国际护航合作、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问题答记者问。本报记者 邢世伟

视频:国防部驳海军进太平洋摸清攻台路线说法视频来源:CCTV新闻频道

  【训练军费】

  驳“中国国防军费翻番论”

  问:台湾媒体最近称,解放军舰艇频繁进入太平洋就是为了熟悉台湾东部的环境,为摸清进攻台湾的路线作准备。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我们多次重申,解放军海军舰艇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是计划内的正常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问:有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国防预算到2015年将翻一番,超过亚太其他国家军费的总和。作何评论?

  耿雁生:媒体关注较多的是简氏防务周刊关于中国军费的报道,我不知道报告中的一些数字是怎么得来的。中国始终坚持国防建设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地确定国防预算规模。我们不会超出国家安全的需要和经济承受能力来发展军力,也不会与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

  【护航动态】

  中印日将开展护航合作

  问:中国海军2月23日和24日在南京举行国际护航会议,请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什么?取得哪些进展?

  耿雁生:经与各方协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于2月23日至24日在南京举行国际护航研讨会,目的是通过与有关国家分享护航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

  经协商一致,从2012年1月起,中国、印度、日本等独立护航国家加强了行动协调,以季度为周期整合各自护航班期,中国作为首轮参照国已经提供了第一季度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护航班期。有关独立护航国家之间加强协调合作,可以促进各国护航资源的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国际护航的效率,使各国商船的航行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维和行动】

  回应“首次向海外派遣步兵”

  问:据报道,中国日前向南苏丹派遣维和人员,这是中国第一次向海外派遣步兵、武装人员及装甲运输车等,请问这是否是中国海外维和的新做法?这支分队是否将执行作战任务?

  耿雁生:中国维和部队一贯重视在维和行动中的自我警戒和安全防卫。2007年,中国派驻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部队就已经编有警卫分队。根据联合国的要求,中国前不久派驻南苏丹的维和部队工兵分队也编有警卫分队,其主要任务是承担自身的警戒和安全防卫。

  近期,中国驻苏丹和南苏丹的维和部队举行了防卫演练,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后是否派遣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届时将根据各方面情况决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太平洋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