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可汲取马岛战争经验战时半路拦截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0:07  环球网微博
  网友绘制的中国巡航导弹想象图   网友绘制的中国巡航导弹想象图
  马岛战争中被阿根廷空军飞鱼导弹击沉的英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   马岛战争中被阿根廷空军飞鱼导弹击沉的英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

  2月21日,日本外交家网站刊载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文章,称目前中国可从马岛战争中汲取经验教训,在未来太平洋海上冲突中,大量应用巡航导弹,以“饱和攻击”战术,攻克美军战舰防御网,并可采取半路拦截美军补给舰阻止美军驰援台湾或其他冲突爆发区。

  文章称,在马岛战争(1982年4月-6月)30周年到来之际,前英国陆军参谋长迈克尔·杰克逊发表言论称,受国防预算预算削减影响,若阿根廷再次占领马岛,英国海军“几乎不可能”再次将之夺回。众所周知,去年英国海军“皇家方舟”号航母退役,导致其出现了固定翼飞机投射能力缺口,在2019年前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服役之前不具这种投射能力。而且,伦敦还将该国所有“鹞”式垂直起降战机出售给美国海军陆战队,导致英国海军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列装前,不再拥有可投射的空中力量——据信,F-35战机的列装时间也在2019年前后。

  文章称,就在英国重新夺回马岛的能力不断下降之际,阿根廷则在强化其对该群岛的主权要求,这可能并非巧合。经济萧条的阿根廷极度渴望开发马岛附近水域及海底的自然资源。近期一连串的石油发现——最近一次是马岛以北80英里处的“海狮”油田——在南大西洋引发了关于“黑色淘金热”的议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谴责英国耗尽了“阿根廷自然资源”,并誓要夺回马岛。与此同时,英国远征能力的萎缩也令像南大西洋英军指挥官比尔·阿尔德里奇等持乐观态度的英国官员的数量不断减少——这些官员坚持认为,英军能否重新夺回马岛的问题不值一提,而且英国根本不可能失去马岛。阿尔德里奇曾说过:“我认为,英国不会把马岛拱手让人,并因此把我们置入必须重新夺回它们的境地。”

  文章称,近来的英阿马岛之争已经起了其他国家的注意。毫无疑问,中国战略家就正在密切关注南大西洋发生的事情。中国曾仔细研究了1982年马岛战争,发现英阿双方均有许多值得称道和谴责的地方,并从中汲取了许多经验教训。这说明,北京认为马岛战争对中国现代战略具有指导意义。看下地图便可发现:一个西方海上强国发动了一场短暂的战争,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区国家手中,夺回了前者认为自己拥有主权的岛屿。受地理因素影响,这个区域外强国横渡数千英里大洋,对其目标发动军事行动,而后者则拥有战场、人力物力充足且熟悉周围环境等优势。从当时及现在英国的处境中,中国在战略、战术以及力量结构方面,能够汲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呢?这个答案就是:如果地区国家更愿意承担战争的代价及风险,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并拥有足够的专用武器,那么地区国家就可以战胜外来强国。

  文章称,例如,中国评论员强调了由阿根廷“超级军旗”喷气式战机发射的“飞鱼”反舰巡航导弹在战争中的表现。马岛战争期间,飞鱼”反舰巡航导弹成功的击沉了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说明掠海导弹能够避开现代舰载防空系统,对水面舰艇造成致命损害。马岛战争是否正是解放军海军提出可攻克敌方舰队防御网的“饱和攻击”战术的灵感之源?这个问题仍不得而知。更有可能的是,“飞鱼”导弹的战果再次肯定了中国战术家在海上冲突中利用巡航导弹的想法。中国观察家认为,如果当年阿根廷飞行员能够投射更多“飞鱼”导弹,那么那场战争的结局可能就会大不相同。

  文章称,另外,马岛战争中的水下战也不容忽视。英阿双方有效地把潜艇作为攻击武器投入战场,但均在寻找并击沉对方潜艇上面表现的很糟糕。不过,在一艘英国海军潜艇迅速击沉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后,阿根廷水面舰队在之后的战斗中便一直呆在安全区内。由于无法可靠的区别声纳与地磁信号,所以英国海军反潜人员对针对信号稍微类似阿根廷舰艇的所有目标发射反潜弹药。这种愚笨的做法产生了负面战略效果:当时正值冷战正酣时,英国海军几乎在马岛战争中耗尽了其反潜武器储备。作为北约舰队中的一员,英国海军奉命监督北大西洋水域中的苏联舰艇。一旦在马岛战争中耗尽了反潜弹药储备,那么英国海军就很难完成这一任务了。由此可见,即便是对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军而言,反潜战也是个难题。

  文章称,在未来冲突中,中国海上力量如何应用这些经验教训?精明的指挥官可能会选择在远离亚洲沿海的海域动手,半路击溃向太平洋行驶的美国海军增援部队。阿根廷数度错失机会,没能在英国特遣部队抵达战区前掌握战局。中国是否会重蹈这样的覆辙值得怀疑。例如,攻击为美国航母或两栖部队运送补给的补给舰,就能够轻易阻止美军驰援台湾或其他冲突爆发区。补给舰数量少,配备防御装备不多,且通常没有护航舰队护航。因此,这类舰艇很容易成为中国攻击的目标。在解决掉油船、冷藏船与弹药船后,美国舰队的实力便会日渐枯萎。由此可见,美国战略家在考虑如何渗透中国“反介入”防御的同时,还应该针对中国有关马岛战争的言论展开研究。(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军 马岛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