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俄若结盟陆空军实力超北约海军不如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9:4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航苏30战机 资料图:中国海航苏30战机

  据俄罗斯《每周论据报》2月19日报道,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不久前刊登题为《中俄应构建欧亚大联盟》的文章,借中国专家之口指出,中俄应当结盟,共同抵制西方。应当说,《人民日报》就像苏联时期的《真理报》一样,不会无缘无故发表这种文章。这种声音的出现显然是在试探世界媒体和专家的反应,意味着这种想法在中国高层确有响应。但是从目前来看,中俄“联姻”尽管有一定的可行性,但还不是特别成熟。

  中俄联合军力超过美国

  俄媒称,中俄如果真的结盟,首先最受关注的无疑是两国的总体军事实力。因此,应当仔细看看“大国联姻的嫁妆”。现在俄罗斯军队编制员额为100多万人,如果加上文职人员,以及在新一轮军事改革中退伍的军事预备役人员,现在约有180万人。中国军队不久前共有230万人。但是,据称,中国陆军可能将会裁军70万人,中国海军和空军计划增加15-20万人。如果说到作战装备的数量,那么俄罗斯陆军尽管人数不多,却拥有大量常规武器,包括坦克、装甲设备、火炮、防空系统等。中国陆军虽然在加紧更新武器装备,但是仍不如俄罗斯陆军的武器库先进。当然,俄陆军老旧武器装备比例同样很大;中国空军人数稍多于俄空军,但现代化战机的比例仅有三分之一。而且俄罗斯防空系统要比中国先进得多;中国海军处于上升期,军舰建造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俄罗斯海军在遭受了上世纪90年代毁灭性的打击,损失80%的舰艇之后,刚刚缓过气来,有所恢复。虽然俄海军已经通过了雄心勃勃的增强实力、更新武器的计划,但是才刚刚开始产生效果,补充了一些新型作战舰艇;俄罗斯核导潜力不如美国,仅与美国战略核力量大体相当,但在非战略和战术核武器方面,却是美国实力的几倍。中国全部核潜力约为400-450枚核弹头,仅是俄罗斯战略核潜力的1/6。虽然中国一直在努力增强核潜力,重点从质量上更新战略力量,但是暂时还无法满足现代化要求。

  俄媒称,从总体上看,如果中俄结盟后,两国军队总体实力将约为300万人。两国陆军兵力最为强大,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武器装备上,都没有对手;两国空军强于美国和北约大国;但是海军实力仍然弱于美国,毕竟美国海军航母和核潜艇力量相当强大。这种联盟的“军事大脑”极有可能是俄罗斯,因为中国现在要么进口俄罗斯武器装备成品或者中方感兴趣的关键部件的生产技术,要么努力借鉴和仿制俄罗斯产品,俄方却没有引进中国武器和技术。这种联盟可能会让中国更加顺利地得到自己需要的俄罗斯先进军事技术。反过来,俄罗斯也可能会在中国造船厂实现自己的部分造船项目。当然,这种联盟不可能有附属方,它只有在平等的条件下才有生命力。

  人为的中国恐惧症

  俄媒称,现在看来,中俄联盟似乎是互利双赢的,但是中国比俄罗斯更需要它。俄罗斯不需要中国军事技术,而且俄方既能向西方,也能向东方出口资源和商品以换取本国工业所欠缺的先进技术。另外,俄罗斯还可以凭借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和核实力在下一次世界大战中袖手旁观,坐收渔翁之利。如果中国确实准备和美国对抗的话,那么得到俄罗斯这个强大的伙伴无疑对自己非常有利。对俄罗斯来说,主要弊端在于,一旦站到中国这边,将会导致自己与美国及其亲密盟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但是,话又说回来,现在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也并不好。实际上,许多欧洲大国早已与俄罗斯密切联系在一起,比如在能源方面,因此他们也不愿意破坏自己与俄罗斯的关系。

  中俄联盟的萌芽

  俄媒称,中俄之间在所有领域都已经有了密切接触。两国在政治领域积极合作,比如在联合国,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协商一致,联合行动。中俄两军也有接触,比如两年一次举行“和平使命”系列大规模演习。2005年首次“和平使命”演习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和中国辽东半岛举行,当时中俄军队演练了岛屿登陆和联合打击海上恐怖分子的科目,确实吓坏了中国台湾。之后中俄两军类似演习改到其他地点,并且转到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没有再引起台方恐慌。

  俄媒称,中俄两军之所以要举行类似演习,首先是因为,它能创造机会让两国军人加强协作,特别是在首长司令部机关指挥层面上,联合应对共同威胁;其次,两军配备不同的武器装备,在执行共同任务之前,必须事先进行相应的训练;另外,两国军人也需要在战场上学会互相理解和适应对方。

  没有正式结盟提议

  俄媒称,在官方层面上,中俄双方暂时都还没有提出任何结盟提议,而且两国现在也根本没有走到这一步。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今年都将会进行高层权力交接。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新老交接程序也将启动。或许,有关中俄构建欧亚大联盟的想法出现在中国官方媒体上,极有可能是中方一些力量在公开试探各方反应。当然,中国内部对这种建议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一些人认为,中国应当继续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同时“坐以待对手毙”,看着美国先行崩溃。因此,现在俄罗斯应当考虑的是,自己是否有必要,是否准备与中国结盟。由于中俄双方暂时没有任何人正式提出结盟建议,因此今后中俄关系仍有可能维持原貌。

  俄媒同时指出,目前的中美关系很有意思。两国在经济上紧密相连,但在政治上却处处对抗。美国担心中国发展和强大,企图遏制中国,阻挠中国得到自己发展所需的资源。中国坚决反抗,准备全力捍卫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动用武力。另外,美国企图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准备武力支持台独,阻挠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而且,中国在东海、南海方向的战略意图也触及到了美国一些盟国,特别是日本、菲律宾等国的利益,与这些邻国发生领土冲突,而中国迟早都会教训他们。(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