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飞行队歼10空中加油训练10次对接全部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13:30  中国军网微博
资料图: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机双机编队升空。 资料图: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机双机编队升空。

  中国军网北京2月15日电 据中新社电(记者陶社兰)报道:龙年新春,华北某空域,一场空中加油训练正在紧张进行。身披“利剑”战袍的歼-10战机步步“逼近”加油管锥套,恰似高空“穿针引线”。

  一个架次对接10次,次次加油成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创造空中加油训练史上的这一新记录,既标志着他们具备了远程机动能力,也是对建队50周年的纪念。

  50年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驾驶中国自主研发的战机,成长为世界知名的超音速飞行表演队,3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为147个国家和地区的655个代表团遂行迎宾表演任务406次。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为八一飞行表演队记一等功。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各国纷纷组建飞行表演队,但出于安全考虑,各国飞行表演队通常最多飞六机编队,对素有“魔鬼编队”之称的九机编队望而生畏。

  在时任队长朱运迎的带头试飞下,八一飞行表演队向九机编队发起冲锋。短短3个月,他们最终驾驶歼教-5表演机形成九机编队能力,并创造了绝无仅有的九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高难动作,使表演水平迈进世界先进行列。

  八一飞行表演队现任队长曹振和他的战友铭记着这样一个队训:飞行表演所展示的不仅是飞行技艺,更代表一个国家航空工业水平和军队形象。随着战机不断更新换代,一代代官兵飞行表演能力也一次次实现跨越。

  2009年,表演队换装歼-10战机,成为与美国“雷鸟”、俄罗斯“勇士”一样,世界上少数用第三代战斗机进行特技飞行的表演队。

  为了飞出最佳效果,队员们周密计算每个表演动作,达到了编队垂直间隔0.5米、前后机垂直距离-2米、高度差0.5米的世界顶尖水平,并在缺乏资料的情况下,设计编排出单机加力起飞、对头交叉等18套全新表演动作。

  2010年11月16日上午,在珠海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上,47国驻华武官和外国空军代表团及数万观众翘首期盼,希望一睹换装歼-10战机后的“中国蓝天仪仗队”英姿。然而,机场上空雾霭茫茫,能见度极差,云底高也仅300米,远远低于歼-10飞行表演所要求的最低气象条件。

  正当大家“望天兴叹”时,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严锋驾驶歼-10战机以“旱地拔葱”之势惊艳亮相。紧接着,另外4架歼-10战机也直刺苍穹。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剪刀机动、四机向上开花……

  “歼-10战机富有战斗性的表演,体现了中国空军的开放、自信!”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莱曼上将这样称赞。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八一飞行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