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揣测解放军新式主战坦克数量称超俄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49  世界报
解放军新式主战坦克编队。 解放军新式主战坦克编队。

  据《上海译报》报道,“如果中国武装进攻俄罗斯并夺取远东地区,莫斯科该怎么办?”近日,—贯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俄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齐欣在《独立军事评论》上发表专文,声称奉行对俄友好政策的中国获得超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并不是件好事。

  无论西方还是俄罗斯的媒体,都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虽多,但品质单一,质量差到既不能叫板美国,也不能对抗俄罗斯的地步。但赫拉姆齐欣则称,俄罗斯是以“大陆军主义”立国的,保持超强的坦克部队是其一贯的建军重点,可是中国正在这一领域形成巨大挑战。如果说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最近20年需要淘汰15辆旧坦克才能更换1辆新坦克,那么中国新旧坦克更换比例则是“一对一”。赫拉姆齐欣臆测说,解放军装备的主战坦克(MBT)数量稳定在8000-10000辆,仅仅在15年前,中国坦克只是一些基于苏联老旧的T-54坦克的仿制品,如今却被全新设计的96式和99式坦克所取代,这些坦克在很大程度上采用西方的技术(如最早服役的300辆99式坦克采用引进自德国MTU公司的柴油机,不久后中国便能仿造出类似的“坦克心脏”)。

  俄罗斯《坦克格勒》杂志揣测,目前中国陆军列装2500—3000辆96式坦克和600-800辆99式坦克(2005-2006年的数据显示为1500辆96式和200辆99式),同时这两种坦克正以每年不少于200辆(也可能是400-500辆)的速度生产。相比之下,北约欧洲国家当前部署的各型坦克约2800辆,俄军作战部队及战略仓库封存的坦克总数不超过2000辆,只有美国当前拥有约6200辆坦克,在先进坦克数量上领先于中国。如果说武器配置尚属“简化”的96式坦克属于中国各军区的普及型装备,那么更为强大的99式现已全面列装适合重型坦克驰骋的北京、沈阳和兰州军区,这些军区都处于中俄边境线上。

  从技术角度看,96式和99式坦克与世界最著名的坦克——M1A2、豹2、90式、T-72、T-90基本处于同一重量级,相互之间不存在绝对优势。在实际作战中,战争的结局是由战术环境、人员训练程度和装备操作性能所决定的,而数量并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就算中国坦克真的有某种质量劣势,也能在战争中通过数量优势弥补,更何况最新生产的中国坦克还具有一个物理学上的优势——那就是全新的。

  在俄罗斯,像赫拉姆齐欣这样患有“恐华症”的军事学者并不占主流,大多数人坚持俄中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需要“抱团取暖”,力避被美国和北约离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