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购买阵风战机仍难扭转对中国空军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38  世界报
法国阵风战斗机。 法国阵风战斗机。
中国歼十已经大批量部署在中印边境。 中国歼十已经大批量部署在中印边境。

  尽管印巴两国经历过三场(也有观点认为是四场)战争的较量,双方互相视为“死对头”,在装备方面的竞争有目共睹,但了解两国实际军力的人都清楚,印度较之巴基斯坦,除坦克以外,均握有2:1甚至更大的优势。因此,此次印度拿出110亿美元巨款采购多达126架法国“阵风”战机,其假想敌显然不是巴基斯坦。可能的对象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但问题在于,印度花费重金引进的“阵风”战机是否能扭转现阶段中国相比印度的空中优势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本报专稿 王清军

  经过长达5年的角逐,印度空军新战斗机选型总算尘埃落定。最终,法国达索公司“阵风”战斗机力克欧洲“台风”战斗机获选,同时打败了美国和俄罗斯这两大战斗机生产强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不禁喜形于色,为印度选择法国生产的“阵风”战机拍掌叫好。那么印度因为什么最后选择了“阵风”呢?

  从2007年起,国际知名战机制造商围绕印度空军126架战机合同的争夺战进入白热化。当时一共有6型战机参与争夺这一高达100多亿美元的大订单。来看看所有参与竞标的机型,美国洛·马公司的F-16IN“超级毒蛇”与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俄制米格-35战机,瑞典萨伯公司的JAS-39“鹰狮”战机,以及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的“阵风”战机和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战机。可以发现,除“阵风”之外的另外五款战斗机,都属于单一型的,即要么是空军型,要么是海军型,引进后只能解决一个军种的问题。而“阵风”战斗机则是一种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的多用途战斗机,它曾被计划用来取代多种专门化飞机。达索公司曾使用“全角色”这个词来描述这型飞机,以显示它与其他多用途战斗机之间的区别。此外,相对于其他参与竞争的机型来说,“阵风”的价格更加便宜,技术转让的内容更多。

  不过,任何一个大国,或一个特定地区内生产出的重要装备,其身上必然带有该地区浓重的风格印记。无论是“阵风”,还是“台风”战机,都是一款典型的欧洲战机,其主要的技术特征是:试图在中型机身中实现双发布局,从而获得较大的推重比与机动性能;航电系统技术含量较高,对战机航程不作特殊要求。这就使得欧洲战机成为一种初始技术较先进,但改进潜力、航程均相对有限的“腿短”装备。在欧洲相对特殊的环境中,这种技术特点并不算是缺点,但对于需要在广大空域内作战的印度空军而言,就成了不能容忍的缺陷。

  中印边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不仅面积广大,而且地处高原,气候条件相当恶劣。这从二战时期美国将途经此处的“驼峰航线”称为“魔鬼航线”中可见一斑。此种作战环境要求战机不仅有较大的航程,同时也必须能在恶劣的环境中有效作战,对装备的可靠性要求很高。有鉴于此,俄制苏-27战机显然是目前世界上能适应此类环境的最佳机型。但是,尽管法制战机精密度较高的航电系统很难保证可靠性,较短的航程限制了其作战能力的发挥,由于苏-27后继型号苏-30MKI在印度空军中的糟糕表现,再加上美国新型战机面临瓶颈,且美印关系还没有好到美国可为印度提供重型战机的程度,所以面对急于获得新型战机的印度而言,性能高不成低不就,且并不完全适合中印边境环境的法制战机,似乎成了仅有的选择。

  众所周知,如果站在发展自身航空技术的角度上讲,引进一款性能较之假想敌装备并不占优,甚至处于劣势的装备,并不能算作是错误的选择。然而关键在于,引进该型装备能否为本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带来加速作用。以中国为例,在对俄式战机漫长的引进历史中,对米格-21与苏-27战机的引进,尤其可视作该领域内的典范。

  中国通过引进并仿制苏制米格-21战机,研制出歼-7系列战机,不仅在该型战机上发展出几十种不同型号,战机技术水平也获得了很大提升,成为国际公认的高层次米格-21系列战机。同时,中国也借此了解并掌握了使用、研发两倍音速战机的相关技术,不仅为之后自行研发歼-8系列战机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储备,也为研发国产第三代战机创造了初始条件。而中国对苏-27战机引进的意义,与米格-21战机相比,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尽管中国通过引进米格-21战机,使自身战机与航空工业水平获得了较大提升,但这也是中国在苏-27战机之前,正式引进的最后一款战机。两型战机的引进之间,相隔了近30年。在此期间,尽管中国进行了自行研发第三代战机的诸多尝试,但均因关键技术瓶颈而无果而终。苏-27战机的到来,不仅使中国装备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重型空优战机,同时,也使自身首次接触到了第三代战机的全套先进技术,从而提升了自身的整体技术水平。中国不仅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了空军的整体作战水平,更重要的是,使中国有能力有效消化于上世纪80年代中美“蜜月期”中获得的诸多西方先进技术,进而为中国研发歼-10后期型号,以及歼-20这类先进的具备中国特色的国产战机创造了坚实基础。

  相比之下,尽管印度依仗比中国优越得多的装备外购环境,靠进口战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了其空军的较强战力,但对本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长期忽视,却在逐渐抵消外购战机带来的技术优势。当外来技术已经难以获得针对其假想敌的技术优势时,自身的技术弱势就将逐渐转变成一场灾难。

  尽管法国的“阵风”战机赢得了印度的天价订单,但究竟印度将以何种方式进行支付特别是法国方面将以何种方式对印度进行技术输出,目前尚存诸多未知。尽管印度之前装备过数量不少的法制战机,但印度空军整体的装备体系仍是俄式的。因此,如果法国对印度的技术转让仅限于子系统,那么如何在航空工业的技术层面实现俄法技术的兼容,将成为印度的最大挑战。仅从苏-30MKI战机上俄制作战平台与法制航电系统并不成功的结合来看,印度在整合兼容方面的力量无疑十分有限。

  如果法国像印度期望的那样进行全面的技术转让,其结果或将是灾难性的。原因很简单,尽管此次印度新战机的采购数量多达126架,但这远远达不到让原有战机全部退役的程度。印度如果在自身俄式战机生产制造体系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盲目建立法制的同类体系,不仅会严重浪费资源,造成技术重合,最严重的是,除了不能使本来就娇气的法制装备快速投入现役、形成战斗力,同时,因此而受到削弱的俄制技术体系也无法保证本来就因水土不服而可靠性偏低的俄式装备。由此只可能造成一种情况,就是印度在付出110亿美元的巨额采购资金后,换来的很可能是空军的整体战力衰退,以及在短时间内难以获得提升的本国航空业。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尽管印度选择法制“阵风”战机不能算作是其对俄制装备失望之后做出的冲动之举,但自身航空工业的短板、在技术上的裹足不前,无疑使印度在提升本国空军战力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

  即使与目前中国空军序列中已不算最先进的歼-10战机相比,“阵风”不仅无法取得全面优势,就连单项的技术优势都无法获得,更不要说中国空军装备的第三代重型战机以及正在研发的第四代战斗机了。

  相比“阵风”战机在中印边境地区面临的性能局限,该型战机与中国战机的对抗,在技术上的劣势使新战机尚未到手的印度更加尴尬。即使不考虑中国的外购战机,仅以中国自行研发的歼-10战机而言,尽管“阵风”战机因其双发布局,可能在机动性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在越来越不强调空战近距格斗的今天,不打算频繁升级的“阵风”战机,已经难以与正走向成熟的中国歼-10战机相对抗。

  目前,作为未来“阵风”战机最有可能对抗的中国战机之一,歼-10战机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雷达技术上。早在去年年末,网上就已经有半公开的图片显示,中国已经为新型号的歼-10战机装备了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结合中国最近研发的主动雷达空空导弹,中国战机首次具备了国产的可靠的超视距作战能力。相比之下,截至目前,“阵风”战机装备的仍是探测距离仅为100公里左右的脉冲多普勒雷达,从技术上说,落后中国不止一代。尽管法国是最早研发并装备主动雷达空空导弹的国家,其研发的“米卡”主动雷达空空导弹也已将批量装备印度空军,但出于希望兼顾近距格斗导弹与中距空空导弹的设计理念,最终使“米卡”导弹成为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鸡肋”型装备。因此,即使与目前中国空军序列中已不算最先进的歼-10战机相比,“阵风”不仅无法取得全面优势,就连单项的技术优势都无法获得,更不要提中国空军装备的第三代重型战机以及正在研发的第四代战斗机了。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阵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