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04  国际在线微博

  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尽管在性质上,联大决议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同,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这个决议对叙利亚局势的走向将产生重大影响。这个决议的实质,仍然是以强权干涉为基调,片面对叙利亚政府施压,甚至暗含叙利亚政权更迭的内容。中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对决议投了反对票。中国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基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原则的权威,反对通过强权和制裁等手段干涉别国内政。

  此次联大通过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与本月初遭安理会否决的决议草案相似,包括片面对叙利亚政府施压等引起广泛争议的内容。而且,这份草案并没有进行广泛磋商,就强行在联大推动表决。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联大发言时说,国际社会及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而不是使问题复杂化。他还表示,中方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认为,在各方对草案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仍然强行推动表决,这实际上是西方在安理会受挫后,另辟蹊径继续向叙政府施压。这种做法,不仅违背了联合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方法和惯例,更暴露出西方拒绝合作、推行“新干涉主义”的真实意图。对此,中国当然坚决反对。

  中国前不久否决安理会涉叙决议,此次又在联大决议中投反对票。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这两次外交行动是与中国一贯坚持的外交政策和原则相一致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慎重选择。

  实际上,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在扮演积极的、建设性的角色。中国在叙问题上主张的核心就是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呼吁叙各派政治力量通过政治对话和和平方式来解决叙内部纷争,实现和解,反对外部干涉和制裁。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光明磊落,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就是西方加大对叙利亚问题干涉力度的同时,中国仍然没有放弃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16日紧急赴叙利亚进行调解。17日、18日两天,他将与叙利亚各派进行广泛接触,实地了解叙利亚局势的真实情况和叙各派的真实意图,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此前,中国还派出李华新大使赴阿盟总部、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与此相反,西方在强权干涉的思维模式下,加大干涉和制裁力度,打压结合,正一步步地把叙利亚推向局势失控和内战的深渊。试想,如果叙利亚发生内战,将殃及周边,甚至整个中东地区,这是包括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都不愿看到的。西方究竟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打算把叙利亚局势引向何方?对于这些问题,国际社会需要理性思考,冷静面对。(盛玉红)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