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 可发射新型大推力火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46  北京日报
早在09年海南航天发射场已经开工,目前进行的是各主要工程项目。 早在09年海南航天发射场已经开工,目前进行的是各主要工程项目。

  中国军网北京2月17日电 据北京日报讯 (记者 刘欢) 报道:昨天,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海南航天发射场的各主要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工,测发、测控、通信等参试设备研制整体进入攻坚阶段。

  今年将成为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建以来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也是发射场进入合练前的关键之年。据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该发射场属完全自主创新设计,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

  目前,我国已有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与这些发射场相比,海南航天发射场具有五大独特优势,分别是:纬度最低,能够发射新型大推力火箭;火箭推进剂无毒无污染,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发射场完全对外开放,将成为航天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火箭运输过程中不经过铁路隧道,火箭直径可达5米;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好,不会对陆地人员和建筑造成威胁。

  记者了解到,俗称“大火箭”的我国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未来将有望在海南发射场实现首飞。由于“大火箭”直径非常大,无法顺利通过隧道、桥梁,因而不能采用火车或是高速公路运输,必须靠船运送至海南。

  与此同时,海南发射场还将承担起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航天器、大吨位载人空间站和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

  海南航天发射场建成后,我国航天发射场将形成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新格局,航天发射综合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

  海南航天发射场于2007年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发射场的建设、管理任务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2009年9月正式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据悉,海南航天发射场有望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