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印度购买阵风是由于对俄五代机信心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5:01  新华网
资料图: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 资料图: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

  前不久,印度新型战机的选型终于尘埃落定,法国“阵风”战机拿下了这个总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军火大单,这也是法国“阵风”战机首次进入国际市场,而印度则因此成为法国之外第一个使用“阵风”战机的国家。

  这个订单自然引来了多方的关注,大家都在关心“阵风”战机究竟会给印度空军增加多少“本事”。

  但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大额的军事采购,往往会反映出一个国家未来军事部署的取向和其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判断,在敲定之前肯定是经过反反复复的考虑和比较,因此从这单军火生意延伸下去,我们会发现很多细节问题。

  “阵风”只是印度的过渡品

  其实印度采购这批先进战机本身就有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

  我们知道,印度空军的主战装备性能并不低,三代机在印度主战装备中所占的比例也不小。而且,印度空军战机的总体陈旧程度也并没有到十分紧迫需要更替的地步。

  在选型之初,世界各国的军火商都对这一单生意相当重视。法国、美国、俄罗斯都参加了投标,但最终印度选择的却是法国的“阵风”。

  实际上,“阵风”在这一批投标的战机中,只能占据中等的水平。

  从技术性能来看,“阵风”虽然比美国的“超级大黄蜂”和俄罗斯的米格-35更加先进一些,但比“台风”要略微逊色。在价格方面,“阵风”也是处在一个中等的水平。

  这样一个完全处于中流水平、并没有什么突出特色的战机,为什么最终会被印度选定?是为了做印度空军未来的“顶梁柱”,还是仅仅是一个过渡品?

  其实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

  如果印度是要找寻空军未来20年的“顶梁柱”,完全可以选择性能更优越的“台风”战机,哪怕多出一些钱也是值得的。但印度却并没有如此选择,这恰恰说明了印度有更长远的目的。比如,在印度的航母能够装备弹射器之后,“阵风”做为舰载机将是再合适不过的。

  印度没有选择最好的,而是选择了各方面都不弱的战机,这就说明“阵风”对印度来说仅仅只是一个过渡品。

  我们从世界范围来看,现在空军实力比较强大的国家,都处在一个战机更新换代的时期。而空军实力更强的国家,他们理想的换代机型大多都是五代机,“阵风”只是四代机。

  印度现在正在和俄罗斯联合研制五代机,在竞标过程当中,美国也曾经放出口风:如果印度愿意的话,美国愿意对印度提供五代机F-35。在印度可以得到五代机的前提之下,却选择了四代机,这就表明印度的这次购机只是为了过渡。

  印度为何要购买过渡品

  那么印度为什么要在明明可以获得五代机,而且也确实在推进五代机生产、需求的情况下,依然要购买这么一批过渡品?

  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拿到五代机的时间问题。

  如果印度可以在3至5年内拥有五代机,那么这次的购机方案显然是多余的。因此,既然印度选择了“阵风”,就说明印度认为自己在3至5年内是绝对无法获得五代机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所以印度才迫切的需要一个过渡品。

  如果以上推测成立的话,这就不可避免地牵扯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印度正在和俄罗斯研制的五代机。

  从俄系五代机的进展程度来看,俄罗斯曾宣称2015到2016年就可以提供产品,到那时,五代机就可以进入俄罗斯空军。

  按照过去的先例来看,印度购买俄式战机基本上可以做到和俄罗斯同步装备,甚至有的时候比俄罗斯空军装备的还要早。比如印度的苏-30MKI就比俄罗斯空军装备的要早。

  如果真如俄罗斯宣称的那样,俄式的五代机在2015到2016年就可以投入生产的话,显然印度就不需要“阵风”这个过渡品。作为和俄罗斯联合研制五代机的参与方,印度对俄罗斯研制五代机的进展,应该是相当的清楚。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推论,俄罗斯五代机的研制进展恐怕远不如他们自己对外宣称的那样顺利。所以,印度在购买“阵风”之前,很有可能做出了这样一个判断:俄式的五代机在6至8年之内,甚至有可能在更长的时间之内都无法真正拿到手。

  另一个原因就是印度对俄系五代机的研发信心并不充足。

  在印度的判断中,俄系五代机的研发有可能出现失败的结局。作为一个大国,在战略选择上通常都要有个双保险,在这种情况下,选择“阵风”作为一个过渡机型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印度未来的战略取向依然为独立自主

  这样的一个军火大单,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印度未来的战略取向。

  在此之前,美国曾经做出很多动作拉近和印度的关系,甚至有人说美国在努力的拉印度入伙,使印度成为美国的又一盟友或者是准盟友。也有人说,印度在向美国靠拢的同时,也会成为中国在未来战局中一个强力的对手。

  但就这次购买“阵风”战机来看,我认为,印度未来的战略走向和战略选择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印度依然会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我们看到,印度主战装备的配置相当有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印度的武器装备被大家称呼为“万国牌”。这里面有技术上的原因,当然也有印度自身的战略考量:印度要把自己武器装备的来源多样化,保证自己在战略和外交上的灵活性。

  就空军来说,印度现有装备以俄系为主打,但同时也有法国的“幻影-2000”,有英国的“海鹞”,再早还有英法合制的“美洲虎”。

  现在看来,尽管欧洲的航空工业似乎在走向低谷,但是印度在选择自己未来空军主战装备的时候,依然在保持着这种来源的多样化。尽管俄罗斯提出可以提供先进机型,尽管美国也在参与竞争、也拿出了具有足够吸引力的五代机,但印度最终都不为所动,依然选择了来自法国的“阵风”。

  这表明印度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会坚持相对独立、以我为主的战略取向。其实印度这个国家在战略选择上还是很有特色的。尽管印度在很长时间内,其武器装备以俄系为主,但在外交政策和战略选择上,并没有把自己和俄罗斯完全绑在一起,而是处在一种若即若离、独立自主的状态。

  印度的长远战略目标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把印度洋变成为“印度之洋”,而这样的一个长远目标也许会与美国的长远目标——继续维持一国独大,有冲突和相悖的地方。因此,如何看待印度的战略发展,还要从多个视角进行审视,这样才能更加的切合实际。

  当然,仅仅是一个战机的选型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样的分析是具有普遍性的,也是我们在分析一个国家对待战略问题时的可行方法。(陈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阵风 五代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